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疑因对赌失败创始人出局 沪江前途未卜

2019年12月12日 07:33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壹线》冯伟康

  近日,公开信息显示,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卸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宋相伟接任。有报道称,宋相伟于今年7月才刚刚加入沪江,当时的职位为CFO(首席财务官),全面负责公司的资本运作及投融资策略。

  关于此次人员变更的影响,沪江相关负责人对《投资壹线》表示,沪江教育此次变更法人及董事长是董事会围绕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正常决策,也是公司治理中的正常行为,对公司业务发展无任何影响。

  创始人出局

  事实上,沪江于8月已进行了一次董事变更,崔皓丹、秦朔、张倩、于杰、CHENHONG退出沪江董事行列,其中,于杰为沪江联合创始人。新增公司董事有蔡雷、宋相伟、许磊、LIFENG,蔡雷则是沪江发起人、股东之一。这一系列变更,释放了沪江创始团队开始出现变动的信号。

  与沪江自身的看法不同,外界对于此次事件有不同的解读。

  互联网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对《投资壹线》表示:“(伏彩瑞卸任)或许意味着在平台运行中,沪江教育没有达成资本方的既定目标,需要通过走马换将的方式来完成平台的战略转向。”

  他解释道:“创始人团队在平台整体未达到预期的状态下,被‘离场’是一种常见的操作方式,可以视为创始人团队已经失去了对沪江的控制权,这也便于平台战略更好地转向。”

  对赌疑云

  对于媒体多次报道的对赌协议,沪江方面一律称“不存在对赌协议”,不过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601801.SH,下称“皖新传媒”)的相关公告,从侧面印证了对赌协议的存在。

  皖新传媒曾在公告中披露,于2015年10月与沪江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以1亿元的价格认购26.67万股,占沪江增发后的总股比例的1.43%。

  此外,该公告还指出,除不可抗力之外,如沪江未能按时在2018年底前完成上市发行,沪江需以回购价格对投资者持有的股份进行回购,价格为投资金额加上按年息10%复利计算的利息之和。

  2019年7月2日,皖新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有一笔理财产品发生部分逾期,而该类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为沪江网向用户提供的“优学宝”学费分期服务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该理财的产品信息显示,沪江教育应于2019年6月30日前向公司履行回购清偿义务,沪江教育实际控制人伏彩瑞承诺为沪江教育回购保理资产及权益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截至7月2日,沪江未能按照协议约定如期履行回购义务的理财产品涉及本金为3635万元。

  为此,皖新传媒与沪江于7月1日签署《权利质押合同》,约定沪江以其所持上海佳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60.9545%的股权、沪江皖新(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49%的合伙份额以及杭州旦悦科技有限公司4.558%的股权向皖新传媒进行权利质押,直至回购义务履行完毕之日止。

  11月12日,皖新传媒就相关情况的进展再次发布公告称,“优学宝”理财产品逾期尚未收回本金是853.12万元。

  据相关媒体提及,沪江在后续即E轮融资中同样签署了多项对赌协议,包括反摊销条款、赎回权、优先清偿权等。

  沪江如果未能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上市,投资者有权自2020年1月1日起30个工作日内要求伏彩瑞、于杰、和唐小浙以现金方式收购投资者所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股份。此外,投资者有权于2020年1月1日起6个月内通过股本削减退出沪江,如果投资者无法通过回购股份或股本削减的方式行使退出权,投资者有权以书面方式通知伏彩瑞、于杰、和唐小浙清算并解散公司。

  目前来看,在约定时间内完成上市已无望,在披露易网站上,沪江提交的招股书已显示为“无效”。

  另一方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2019年10月22日,沪江被列入被执行人。而11月20日,沪江网的股东上海互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互捷”)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1.44亿。创始人伏彩瑞以及联合创始人于杰为该公司的第一、第二大股东。

  此外,早在2019年7月18日,伏彩瑞、唐小浙、于杰三位股东在上海互捷的股权均遭冻结,数额分别为67.9万人民币、10.02万人民币、 12.02万人民币。

  前途未卜

  2019年3月,社交平台上流传一则匿名爆料,称沪江裁员95%,涉及沪江教育高层、市场部、督导部门,并称“裁员是因为对赌上市失败”。随即,沪江发布声明称,“‘95%裁员’的谣言严重失实”、“上市进行中,对赌不存在”。

  沪江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壹线》:目前沪江全体员工约有1100人左右。而据媒体报道,去年底沪江还有约2400名员工,这说明,近一年来沪江裁员至少过半。

  一位接近沪江的人士提供了佐证,她告诉《投资壹线》:在沪江总部位于的浦东软件园大厦中,沪江曾占据着9个楼层中的2—3层及7—9层共5个楼层,目前只剩下3层还在使用,其他大部分面积都退租了,3层办公工位大概在200个上下。

  根据沪江此前提交的上市招股书显示,沪江在2015、2016、2017年的亏损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5.37亿元,其为增强估值想象力、以做服务生意为主的CCtalk至今也仍未盈利,沪江自身业务面临的重重考验也增加了上市的不确定性。

  不过,近日传来利好消息,沪江官方公众号“沪江留声机”发布的一篇名为《沪江教育连续5个月盈利,走出亏损泥潭》的推文透露,由于3月沪江教育进行了内部亏损产线的优化减亏与组织架构调整,业务端规模和增速提升,仅两个月实现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净流入。5月,沪江整体用户累计突破2亿,且整体增长不断攀升。6月沪江教育首次实现全集团盈利,并已连续5个月保持盈利状态,业务稳步增长,彻底走出亏损泥潭。

  该推文借“业内人士”之口将沪江实现盈利及用户群增长归功于人员优化后的成本控制,并表示只要沪江的业务规模保持稳定的增长,保持盈利,定将迎来新的局面。

  然而,外界对此有不同的声音,张书乐向《投资壹线》表示:“对于沪江而言,看似庞大却并没有真正打通在线教育入口的生态,并不符合资本市场的期待。目前的在线教育,其实整体都是在这个状态中,基本上只是将线下课堂搬到网上而已。通过网络长尾来吸收用户,但却无法真正达到和用户(学生)的深度接触和互动。”

  对于沪江接下来的道路,张书乐认为:“还是在与探索在线教育的姿势,在常规的培训中,找到区别于传统线下培训的护城河,并加大互动和针对性,否则仅仅是团队调整,并不足以解决窘境。”

  “沪江教育经过3月份针对内部亏损产线的优化减亏与组织架构调整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各业务线的持续快速增长,整体发展状况良好。”沪江相关负责人向《投资壹线》表示:“沪江教育也会选择合适的时机登陆资本市场。”(投资壹线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疑因对赌失败创始人出局 沪江前途未卜

2019-12-12 07:33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