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科技股反复表现 投资者不宜离主流热点太远

2019年12月10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走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08%至2914.48点,深证综指微涨0.01%至1640.51点。中小板综指及创业板综指大致平收,科创板则普涨。

  由盘面看,权重股大多低迷,银行股相对较弱,医药等白马股普跌,部分钢铁、水泥等周期股强势。另外,部分华为概念股、数字货币、国产软件等概念股表现不错。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净流入46.94亿元,为连续18个交易日净流入。

  紫金银行大跌8.53%,这打压了整个银行股板块人气。细看极易发现,紫金银行快满一年了,年后马上就有巨量限售股解禁,流通盘忽然扩大几倍,真够呛的,所以这种杀跌注定迟早会来,只不过赶在邮储银行上市前一天杀跌有些碰巧而已。

  当前这种新股发行制度其实在一 开始就几乎注定了这种结局,银行股刚上市时盘子普遍相对较小,多数流通盘只占总股本十分之一,满了一年后盘子变大几倍,满三年后自然更大了,全流通了,所以多数品种前几年必然是走下降通道。上证综指十年不涨,与这种系统性的股指压制因素不无关联。如果这样的发行制度不变,股票价格那就必然会失真。

  浙商银行涨1.31%,渝农商行涨0.4%,这两家银行上涨应与邮储银行周二上市相关,并不一定代表这两股有内在走强动能。今日投资者可观察一下邮储银行走势,开盘阶段相当重要,建议投资者盯紧9点20分前后挂单变化,这样基本上能看出其强弱。一般来说,中签者若见盈利就应可考虑落袋为安,毕竟中签率不低,且邮储银行与浙商银行等银行股比并无显著比价优势,真喜欢银行股大可去买其他估值更便宜的品种。

  最近与邮储银行护盘相关的消息已有许多,但细看却发现所有护盘承诺其实均未承诺“将在发行价上方接货”,这是最大的软肋了。另外,护盘一说本身不全是好事,股票只要价格合理,原本也不需要护盘。

  恒瑞医药、爱尔眼科、海天味业、中国国旅等传统白马股走势低迷,这类个股与近期强势的科技股、周期股有些跷跷板效应,毕竟各路资金偏好有异,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一时难以改变时,某些板块上涨也许意味着另一板块资金外流。即使在科技股内部也有些分化,其涨跌节奏也呈现此起彼伏特征。周一科技板块中的汇顶科技、中国软件表现抢眼,而龙头品种立讯精密却有所下跌。由中线看,科技股虽非齐头并进,但个人觉得这个板块中线还会反复表现,投资者多少也该配置一些,不能离主流热点太远。

  今日将公布11月CPI,机构预期中值是涨4%以上,但预期难以长久维持高位。不过话虽如此,但一般可以预计近期决策层在宽松政策方面暂时还维持谨慎,这对股市短期走势可能会产生些压抑。由大概率看,CPI维持高位还可能延续两三个月,其后CPI影响因素才有机会慢慢演化成利好。

  本周市场除关注邮储银行上市带来的冲击外,另得提防贸易相关消息对股指所构成的不测影响。本周末为关税相关时间节点,在此之前投资者虽然可能没有办法完全看清,但个人觉得仍然可以积极配置,因相关因素早已反复消化过了,股价应已包含多数不利预期。

  投资者如果看不清这点,那不妨退而求其次,盯着人民币汇率走势也行。不过,12月12日应多留个神,因当天英国大选有机会影响汇市,这天算是比较特殊的,这一天不能仅盯着人民币汇率。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科技股反复表现 投资者不宜离主流热点太远

2019-12-10 07: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