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达新材8年净利累亏近9亿 一年三次卖子最终七折转让

2019年12月09日 14:2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在过去8年净利累亏达8.9亿元之后,一年内宏达新材三次(002211)卖子,终于在两次流拍后折价70%卖出。

  12月1日,宏达新材公告称,公司拟公开转让子公司江苏明珠100%股权,成交价为2.62亿元。

  而事实上,子公司江苏明珠乃宏达新材最大的子公司之一,2019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占宏达新材营业收入的42.05%。

  如此执着卖子的背后,却是主营业务不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亏损达98%。

  而梳理财报发现,事实上,从2011年起,宏达新材净利就可开始下滑。2011年—2018年,净利实则累亏高达8.9亿元。

  二次流拍最终七折出售

  12月1日,宏达新材公告称,公司拟公开转让子公司江苏明珠100%股权,成交价为2.62亿元。事实上,在今年10月下旬,宏达新材就曾公告称,以3.75亿底价公开拍卖,然而最终流拍。随后,宏达新材又以3.19亿元第二次拍卖,又以流拍告终。

  三次卖子才终于拍卖成功,较第一次估值打了七折。

  值得注意的是,竞拍产生的最终买受人为施纪洪,曾是宏达化工早期的主要股东之一,2015年三季度至2016年三季度期间曾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宏达新材表示,拍卖江苏明珠股权是公司根据现阶段实际情况,为改善资产质量,增加公司资金储备,有助于公司战略调整和转型发展,有利于公司提高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次出售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外投资等用途。

  资料显示,宏达新材于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高温硅橡胶系列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首家轨交行业的上市公司。

  江苏明珠为该公司最大的子公司之一,2019年上半年江苏明珠的营业收入为1.76亿元,占宏达新材营业收入的42.05%。

  但在财报中,宏达新材多次坦言,由于江苏明珠经营的硅橡胶等业务存在盈利能力弱、经营风险高、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市场开拓困难等现实情况。2019年起,为保持市场占有率,江苏明珠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价,仅依靠江苏明珠的主营业务难以实现盈利。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超98%加速转型

  而从三季报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同比下滑19.9%;实现归母净利润20.16万元,同比下滑98.62%,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

  此外,今年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从1.3亿元下降至-2.6亿元,同比降幅达297.7%。

  营收下滑的原因,主要因为市场硅橡胶价格下跌导致子公司明珠硅橡胶业务下降。净利润下滑则是受外部大环境和竞争环境的影响,公司的销售价格及材料的采购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导致前三季度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6%。

  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宏达新材净利就可开始下滑。2011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845万元、453.7万元、-8.81亿元、1405万元、-6004万元、1182万元、2403万元、1274万元。其中,2013年净利润出现巨亏,2018年净利再次出现“腰斩”,在过去8年净利实则累亏达8.9亿元。

  业绩的腰斩也促使宏达新材加速转型。

  从2019年披露来看,今年以来宏达新材动作频频。今年2月23日,宏达新材宣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鸿翥,筹划进军电子通信、信息安全领域。

  今年9月,宏达新材又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观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观峰”)100%股权。上海观峰向宏达新材承诺2019年-2021年期间分别实现净利润900万元、1950万元、2300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宏达新材8年净利累亏近9亿 一年三次卖子最终七折转让

2019-12-09 14:2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