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柏科技前三季净利亏256万降114% 出租厂房聚焦“品牌商”战略谋转型

2019年12月09日 14:31    来源: 长江商报    

  苹果公司对AirPodsPro(支持主动降噪功能的无线耳机)核心供应商追加一倍产能的要求,引爆了资本市场兴起的概念板块——TWS耳机市场。

  12月6日,雷柏科技(002577.SZ)开盘报12.8元,截至当日10:30分,该股涨9.97%报13.68元,封上涨停板,成为无线硬件设备领域的领头羊。

  然而,就在十几天前,该公司发布了多份公告,称将对外出租厂房,变更公司地址,拟从自产路线转到“外包”路线,未来公司将专注产品开发,市场拓展,退出制造环节,似乎有意将曾经引以为傲的“PC外设产品”主业边缘化。

  明明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为何雷柏科技却要调转船头?其财报透露着些许原由:上市八年雷柏科技业绩持续下滑,利润更是每况愈下。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减少19.5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5万元,同比减少113.96%。

  聚焦消费电子“品牌商”策略

  “雷柏科技马上就要变成包租婆了。”在多份公告发布后,市场上对于雷柏科技将自己的总部工业园对外出租,并将办公地址搬迁至写字楼里表示不解。

  谁也不曾想到,曾经连续两年蝉联中国无线键鼠市场占有率首位的一代霸主,会落到出租厂房度日。

  据雷柏科技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1月2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出租厂房的议案》,同意公司自有厂房对外出租给中城康帕斯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公司与中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雷柏科技在公告中解释,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聚焦消费电子“品牌商”策略,逐步拓宽在该领域的布局,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供应链模式,整合市场资源,采用外协生产,加快市场反应速度;退出制造环节,关闭生产线,因此公司自有厂房将被闲置,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公司拟将厂房对外出租及签署《项目租赁合同》。

  如雷柏科技而言,公司将聚焦消费电子“品牌商”策略,这个策略显然瞄准的是成本低,且收益来得快,但做此决定雷柏科技也是无奈之举。

  2002年8月,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公司主要经营键盘、鼠标等电脑外围设备。根据ZDC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雷柏科技在中国鼠标市场上,占比达到16.90%,仅次于罗技,而在键盘市场上的关注度也不小,达到了16.10%,仅次于德国的樱桃。从这两者来看,雷柏科技已经算是外设领域的龙头。

  业绩多年难见起色

  但是,口碑和市场占有率皆有,雷柏科技利润却始终提不上来,业绩也是难见起色。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上市后,雷柏科技营收净利连降三年,为了扭转业绩颓势,2013年末雷柏科技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用5.88亿元收购手游企业乐汇天下70%的股权,意在推动公司向传统硬件公司向综合互联网平台公司转型。尽管随后三年里,雷柏科技业绩止跌回升,然而这次重组并未给雷柏科技带来丰厚回报,乐汇天下业绩一年如不一年,业绩对赌也未能完成,2015年,雷柏科技对乐汇天下直接计提商誉减值5.15亿元,致使当期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2.5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5.34亿元,迎来上市后的首次巨额亏损。

  2015年,雷柏科技无奈将乐汇天下70%股权仅以3172.35万元的价格向标的原股东予以转让。当年,趁着机器人的风口,雷柏科技利用其在传感领域的优势,拟募集不超过11.95亿元资金,投入“机器人集成系统设备产业化项目”、“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无人机产业化项目”和“无人机技术中心项目”这四大项目,希望能够为公司的业绩注入新的活水。

  可“机器人”、“无人机”都是需要巨额资金投入的项目,门槛高且回报周期长。抵不住“烧钱”,到了2017年3月,该公司宣布终止前述定增事宜。而这两年期间,四大项目研发耗费了公司的财力和精力,2016年至2017年,雷柏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14.81%、-12.99%;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37.05万元、796.84万元,同比增长102.69%、-44.55%。

  这两年,雷柏科技回归主业,但是业绩仍不容乐观。2018年营收4.75亿元,同比增长-5.04%;净利润806.82万元,同比增长-57.26%;扣非后净利润-2532.94万元,同比增长-417.87%;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19.5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53万元,同比增长-113.96%。

  租金高于8年净利之和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键鼠等电脑周边配套设备的总体需求有限,而且资源倾斜到生产制造端更是会大幅拉低收益率,目前键鼠等产品的主要突破方向是电竞相关,但更多竞争对手也都在紧盯这一规模有限的市场。”

  互联网普及后,消费者对于品质化、个性化需求却来越强烈,各大设备厂商在比拼性价比的同时,将行业利润也拉低了。2011年至2018年,雷柏科技鼠标键盘产品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2.19%、31.6%、29.52%、24.52%、24.52%、27.32%、27.62%、19.69%,同比增长-0.05、-1.83、-2.08、-5.02、2.78、0.3、-7.93个百分点。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柏生产键鼠等电脑周边配套硬件,实际上在生产制造端的附加值不高,价值集中在设计与研发环节,所以从自产转向代工,可以说是通过调整资产结构,减少低附加值的业务,从而提高收益率。”

  压力之下,雷柏科技再次思变,转型做起了“包租婆”。

  根据公告中透露,雷柏科技拟变更经营范围,在其中加上“自有物业出租、物业管理”。据悉,雷柏科技此次出租的厂房为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街道锦绣东路22号建筑面积8.05万平方米的雷柏工业园。上述租赁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34年12月31日止,共15年。除了免租期外,租金共计192万元/每月(含税),每3年上浮8%。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算了笔账,这笔租金下来将近4.06亿元,比上市后8年的净利润之和还要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雷柏科技前三季净利亏256万降114% 出租厂房聚焦“品牌商”战略谋转型

2019-12-09 14:3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