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派家居被消费者投诉“合同约定质量标准违背国标” 专家称条款无效企业应承担违约责任

2019年12月09日 09:1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郑颖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记者 郑颖)因为条款太多、因为信任欧派这个品牌,对合同条款没有细看,这让消费者张先生很是后悔。

  日前,张先生向中国网财经投诉,称其今年在欧派家居定制的价值13万元左右的家具,包括橱柜、衣柜、榻榻米等,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质量粗糙。张先生表示,在与经销商沟通过程中,后者的态度“十分恶劣”。

  张先生收到橱柜油烟机面板缝隙大 图片提供:消费者张先生

  张先生告诉记者,收货后测量发现,橱柜油烟机面板缝隙宽度高达5mm,“施工工艺过于敷衍”。

  那5mm宽度的缝隙是否合乎国家标准?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发现,GBT-18884.2-2015标准中,对人造板橱柜分缝的要求是,开门、抽屉的缝隙范围在≤3.0mm以下。

  不过,张先生提供的一份与欧派家居在施工前签订的合同显示:因安装预留尺寸等原因,欧派产品允许有10mm的尺寸误差。对此,张先生表示,由于合同条款比较多,加上欧派属于大品牌,自己没有仔细看就签了字。

  人造板橱柜分缝标准(来源:GBT-18884.2-2015家用厨房设备第2部分:通用技术要求)

  中国财经记者仔细查阅了这份合同,却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欧派家居在合同条款中存在使用废止标准作为质量标准执行的情形。

  合同其中一个条款写道,欧派家居产品的“其他质量要求按照国标GB18580-2001”标准执行,但记者查阅了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发现,此标准已经在2002年1月1日废止,现行标准为GB18580-2017。

  欧派家居使用废弃国家标准作为合同质量要求

  针对张先生的投诉,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到北京市君祥律师事务所律师拜北斗。拜北斗表示,合同是规定双方当事人为达到一定目的而签订的规定双方权利义务的文件,在不违反国家强制性法律法规的情况之下,双方所签订的合同对双方具有约束力。但是,合同签订一方不得利用合同免除自身责任,加重对方责任,使得合同另一方目的无法实现。

  拜北斗指出,张先生与欧派家居签订定制家具合同并支付相应费用,欧派公司及其工作人员理应按照职业装修人的标准谨慎履行义务。虽然在合同中有相应的质量条款,但这个质量条款明显不符合定制家具应有的标准,按照此质量条款执行可能导致张先生的合同目的根本无法实现,且与现有的国家标准相违背。因此,此类条款应当认定为无效,欧派所制作家具若存在严重质量瑕疵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偿消费者的相应损失。

  拜北斗提醒消费者,在签订此类装修合同之前,应当仔细阅读相应条款,对于不明白的条款应要求对方予以示明,特别是专业性很强的部分。对于合同中明显不合理的条款,应当明确表示拒绝。在签约后要求严格按照相应合同执行,在对方存在违约行为时,搜集相应证据,坚决采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对于欧派家居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尺寸误差、以及为何采用废止标准作为质量标准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给欧派家居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欧派家居被消费者投诉“合同约定质量标准违背国标” 专家称条款无效企业应承担违约责任

2019-12-09 09: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