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前首富离场 曲江系入主世纪金花

2019年12月07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12月5日晚间,金花股份发布公告称,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花投资”)、Maritime Century Limited(金花投资之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Maritime”)、吴一坚与西安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金控”)、曲江文化金融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国际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世纪金花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金花”)29.24%股份转让给曲江国际投资,现世纪金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因世纪金花通过其子公司持有金花股份8.04%股份,曲江国际投资通过世纪金花间接持有金花股份8.04%股份。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

  公告显示,曲江国际投资由曲江管委会(80.05%)和曲江金控(19.95%)共同控制,而曲江管委会持有曲江金控99.9%的股份。

  入主世纪金花之前,今年5月份,曲江金控通过旗下公司曲江永徽大健康以逾11亿元成为A股公司华仁药业的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吴一坚控制的金花投资集团涉足商业、投资、制药、房地产、酒店及高尔夫等多个领域,拥有金花股份、世纪金花两家上市公司。吴一坚曾在2013年、2014年连续问鼎陕西首富。

  2015年是吴一坚与金花系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吴一坚因政商关系被调查过。此外,公开资料显示,自2019年8月份起,吴一坚已经6次被列入执行人名单,收到6张限消令。同时,金花系也陷入债务危机。11月23日,金花股份公告称,因为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最近一年债务逾期合计4.15亿元,金花投资的持股因诉讼保全被司法冻结。

  近日,世纪金花旗下的世纪金花商场被曝其发放的预付商联卡无法正常使用,余额无法消费、也无法退款。而兰蔻、CHANEL、雅诗兰黛、Dior等品牌也开始纷纷撤出世纪金花。

  世纪金花的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其营收分别为11.4亿元、11.6亿元和10.5亿元,期间净利分别为-3.5亿元、0.27亿元、-2.6亿元。11月22日,世纪金花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4月份-9月份亏损幅度较上年进一步扩大。据公开资料显示,世纪金花近几年已经先后关停在西安南大街、西安西大街和新疆乌鲁木齐等多家门店。

  “世纪金花的业绩下滑,零售业态的变化和西安高端零售竞争格局的变化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整个传统零售业都受到电商冲击,同时,近几年,王府井百货、SKP、大悦城等相继进入西安,对世纪金花的业绩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事实上,这些外部环境和行业竞争,所有的企业都同样面临,从这个角度讲,世纪金花作为西安商业曾经的一面旗帜,出现如今的情况,更多的是企业本身的发展和企业决策者的决策问题。”

  对于出售世纪金花,吴一坚曾公开表示:“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除了聚焦主业、减轻债务之外,我们想最大力度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让员工有一个稳妥的安排,还有把目前本地仅有的优质商业品牌留在西安。这些让我们选择了出售,我个人也相信国资力量的介入,会让世纪金花在未来有一个好的表现”。

  一位西安资深财经观察人士表示,世纪金花的多数境内贷款,吴一坚本人都承担了无限连带担保责任,本次全面收购一旦完成,吴一坚可以做到轻装上阵。

  在他看来,金花股份将是吴一坚未来的主战场。金花股份业绩表现相对比较稳定。公开资料显示,其近几年的销售收入稳定在7亿元左右,净利润已经连续10年盈利,“降低集团负债、专注于医药产业,或是吴一坚重振金花的起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陕西前首富离场 曲江系入主世纪金花

2019-12-07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