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机构激辩2020年A股市场:牛市会不会来?

2019年12月07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2020年渐行渐近。眼下A股大盘正在年线附近纠结、徘徊,而众机构已开始畅想2020年的美好愿景。海通证券说“牛市已在路上”,中信证券喊出“小康牛”,太平洋证券高呼“拥抱慢牛”,招商证券算出“七年宿命牛”,安信证券提出“成熟牛”,兴业证券画出“核心资产牛”……

  不仅如此,外资更是悄然积极加仓,高盛称要“超配A股”,贝莱德高喊“中国机会大到不容忽视”。

  翻阅一份份新鲜出炉的研究报告,不难发现,对于2020年A股牛市究竟能否到来,如果到来又将怎样演绎,激辩声一片。为此,《证券日报》市场研究部近日梳理数十家机构研究报告,并对部分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投资经理、专家学者等进行专访,希望能对投资者2020年淘金A股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本报记者 张颖 吴珊 任小雨

  见习记者 徐一鸣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李清照的名句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当前A股市场的犹豫与纠结。

  长线资金“愿意来、留得住”

  牛市将在震荡迟疑中展开

  A股市场2019年1月初恢复性上涨刚刚点燃了市场热情,4月份开始的持续调整又让人顿生疑惑,虽然10月份股指曾节节攀升,但接下来调整至今,仍没有出现明显企稳迹象。

  其实,当大家在为市场不断震荡而惶惑的时候,总会找出诸多利空因素,却可能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动能加快转换,金融风险趋于收敛。随着各项改革政策逐步实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我国经济增长仍然具备充足的潜力和韧性。透过经济周期规律可以预见,A股真正的牛市也许并不遥远。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经济增长中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聚集。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对2020年中国经济的总体判断为“谨慎乐观”。乐观之处主要在于,一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国际资本流入增多,有助于改善流动性和企业融资;二是汽车消费回稳,新消费持续发力,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夯实。

  此外,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周期时间规律比经济逻辑的有效性和稳定性更高。按照经济周期规律,一轮经济短周期下行,很少超过两年。新时代证券就此指出,2020年我国经济至少能够先稳定下来。如果经济总量是稳定的,对上市公司盈利来说,可能就会大幅反弹。

  知名外资机构景顺投资也认为,中国股市有望在2020年取得双位数盈利增长,结构性增长部门(包括消费、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相关部门)的盈利增长将尤为强劲,涨幅有望超过20%。利好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宏观环境,从而推动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增长。

  正是基于制度红利的上扬,短期周期力量的反转,逆周期政策的加码以及中国经济弹性、韧性的强化,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2020年中国经济放缓的幅度会收窄,不必对2020年中国经济过度悲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当下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对股票市场的正向影响如企业盈利等因素外,还有A股市场本身的估值因素,而目前A股市场估值正处于低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部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6日,A股市场整体动态市盈率仅为17.51倍,相比许多发达市场,A股市场整体盈利增长理想且估值较低。这一点也成为吸引境内外机构大规模进驻A股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境外资金增持、境内养老金及长期资金完善配置、银行理财资金迁移等正形成A股市场多路增量资金。同时,IPO发行保持平稳节奏,投融资平衡新生态加速形成,继续向市场传递长期稳定预期。

  华泰证券预计,2020年境外增量资金规模大约为2885亿元至3847亿元。除了境外资金,2020年A股增量资金还有四大渠道。其中,保险资金增量规模为2595亿元至4080亿元;保障类资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增量规模为1522亿元至2666亿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有望带来增量资金1000亿元左右;公募基金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有望达4800亿份至5200亿份。

  考虑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稳步推进,A股市场正加速构建长线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可以预计,新一轮牛市有望在震荡迟疑中逐步展开。  

  2020年A股市场重心将上移

  有专家看高沪指至4500点

  近期,各大机构2020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密集发布。与前两年有所不同,今年各大机构对后市多呈乐观态度,看“涨”声一片。

  从2019年年初中信建投高呼“牛市到来”引发热议开始,眼下预测2020年A股市场的“牛市论”可谓不绝于耳。至今,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等均认为牛市周期已经开启。在众多券商发布的2020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对沪指点位预测最高的是联讯证券,其认为沪指有望挑战3700点区域,紧随其后的是太平洋证券,提出2020年沪指有望逼近3600点。

  非券商机构还有看得更高的。“A股历史上最小的年度牛市,年度涨幅也达到51.73%(2000年),A股历史上就没有年度牛市涨幅小于50%的。因此,如果2020年是牛市,上证指数至少要达到4000点左右。”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研究所总经理郝联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大胆预测:“2020年上证指数可以达到4500点左右或更高。”

  郝联峰预测说:“2020年A股市场是单边牛市,全年单边反复上涨,不断创年内新高。2020年1月上旬就是战略建仓的时点,单边牛市一旦启动,什么时候买都是对的,不要老想着回调,牛市不言顶,熊市不言底。预计2020年1月份开启的单边牛市会持续到2021年第二季度,此后大盘会震荡回调整理。”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近市场走势较弱,11月份是市场表现比较差的一个月,大盘从3000点附近又回落到2850点,应该说市场走势疲弱和投资者信心不足有关。到2020年,我觉得市场会延续回升的趋势,分化也会比较严重,和2019年一样,指数上涨了20%,但是很多个股其实涨幅更大,特别是一些科技龙头股,在今年出现了50%涨幅,甚至有的翻倍增长。”

  “2020年的A股市场应该还会延续2019年这些特征,开启这轮慢牛长牛行情,市场的重心还会上移,但市场的走势仍然是分化的。能够代表经济转型方向,业绩持续向好的股票还会创新高,但是绩差股、题材股依旧还是无人问津,甚至被边缘化。从大盘指数来看,2020年预期有20%的上升,3000点会站稳。在趋势上,明年大盘震荡向上,但是指数出现2015年那样的牛市可能性较小。因为现在市场还不具备产生快速牛市的条件,更多的是一种慢牛。”杨德龙说。

  “2020年牛市来了!”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牛市在2019年的2440点时开始,而2020年是2019年开启牛市的延续。2019年沪指的大部分时间在3000点下震荡整理,但是2020年大部分时间或是在3000点之上,明年A股市场将呈现整体震荡上行的格局。”

  而与持“牛市论”观点有所不同的是,部分券商对后市的态度相对保守。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未来6个月大盘指数整体上是一个横盘震荡的行情,没有大牛市,也没有大熊市。2020年一季度上证指数有望在3000点-3300点的区间里横盘震荡、逐级抬升。安信证券则认为,短期市场受制于年底风险偏好与通胀预期,预计2020年初市场将迎来阶段低点。

  迎接下一轮牛市到来

  专家称重点关注三大领域

  那么,在多家机构高呼牛市来临之际,投资者究竟该如何迎接下一轮牛市的到来?

  李大霄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投资者应紧紧握牢蓝筹股,明年是一个优质股票的牛市,两极分化会较为严重,整个市场可能呈现一种震荡上行的格局。从行业领域来看,建议投资者首先关注地产股;其次是银行股;三是非银行金融股;最后是基建股。建议投资者可对上述领域的低估值蓝筹龙头股进行提前布局。

  李大霄指出,目前市场好股票上行,差股票下行。一些投资者建仓一些绩差股、题材股,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影响投资情绪。而一些绩优蓝筹股虽然近期出现调整,但总体来看今年的涨幅还是非常乐观的。

  “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李大霄仍坚持他的这一观点。

  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A股牛市开启是今年2440点起点的阶段延续,2019年投资者主要是盯住一线蓝筹股,那么2020年二线蓝筹股值得买入。

  对于投资方向选择,杨德龙建议投资者2020年从三大方向寻找机会。一是大消费领域。消费股虽然已经上涨了三年左右,但2020年还是有持续上涨的潜力。目前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消费,并且消费领域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程度最小。二是非银行金融领域。券商股最近受到大盘低迷的影响,回调较为明显,但同时也为2020年的上涨提供了充足的空间。而保险属于业绩增长比较稳定的朝阳行业,也可重点关注。三是科技领域。科技创新是经济转型的方向,目前我国无纸化支付以及5G方面都处于领先优势,2020年还会大力发展5G业务,所以5G在明年的机会是确定的。

  “2020年至2021年属于价值风格周期,如果着眼于下一轮大牛市建仓,可以重点布局消费价值股和周期价值股,具体来说,就是高净资产收益率消费龙头股和大市值、高净资产收益率的低估值股。”郝联峰如是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众机构激辩2020年A股市场:牛市会不会来?

2019-12-07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