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大消息!中原证券12个月累计涉诉金额高达14亿元 去年归母净利不足巅峰5%管理层或面临重大挑战

2019年12月06日 17:32    来源: 和讯股票     小水

  近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及子公司近12个月内累计诉讼 (仲裁)金额14.03亿元,共涉及案件33起。

  科迪集团的涉诉金额高达4.32亿元

  据统计,涉及较大金额的案件共4起,合计9.56亿元,其他诉讼或仲裁案件涉案金额合计约4.46亿元,涉及案件共29起。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额诉讼案中,和科迪集团的涉诉金额高达4.32亿元,本金为3亿元,而科迪集团的违约金高达9700万元。

  科迪集团将持有控股子公司科迪乳业002770.SZ)股票两次质押给中原证券,分别获得3亿人民币融资款(2017年7月26日,科迪集团还款9499.17万元,至今仍有2.05亿元未还)和1亿人民币融资款。

  2018年1月31日和2月1日,科迪乳业的股价低于双方约定的平仓线,同时科迪集团也没有采取履约保障措施,导致双方的两次的股权质押合作违约。

  此后,中原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科迪集团偿还公司本金、利息及违约金共计4.32亿元;同时公司要求有权享有质押的1.03亿股科迪乳业股票的优先受偿权。根据科迪乳业三季报显示,公司账面仅有2720.34万元,想要偿还借款并非易事。

  现任董事长为经济学博士

  根据其官网介绍,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8日,是河南省内注册的唯一一家法人证券公司,也是全国130多家证券公司中第8家同时在境内外上市的券商(A股简称: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H股简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01375)。公司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目前注册资本近40 亿元,在香港、北京、上海等全国大部分省会以上城市,中原证券综合排名处于行业中游,现任董事长为菅明军。

  菅明军,男,1963年3月生,中共河南省委候补委员,河南省人大常委,经济学博士,高级会计师。曾任国家财政部综合计划司干部,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副主任,亚太会计集团常务副总裁,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河南省政府省管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目前兼任河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会长。2008年10月至2012年8月任本公司总裁,2012年8月至今任本公司董事长,2014年11月至今兼任本公司党委书记。

  根据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06亿元、7.19亿元、4.42亿元、0.66亿元,2018年不足2015年归母净利的5%。

  “踩雷”是偶然还是必然?

  中原证券去年年中曾发一则公告,2018年8月2日,中原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決定书》(〔2018〕76号),公司担任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收购其股权。中国证监会认为,中原证券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所述情形。中原证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项目主办人卫晓磊、穆晓芳。

  中国证监会决定,一、没收中原证券业务收入10万元,并处30万元的罚款;二、对卫晓磊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 三、对穆晓芳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的罚款。

  虽然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项目与科迪乳业股权质押项目属于不同的业务线,但是从这系列时间可以看出中原证券踩雷并非偶然,内控缺失、项目把控不严由来已久。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证券发布14亿诉讼公告之后,公司表示,暂无法判断上述诉讼案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根据中原证券三季报披露,2019年1-9月份公司归母净利为2.9亿元,相较同期有大幅提高,不可否认,今年主要业绩指标本有希望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但是这一巨额诉讼,使2019全年业绩产生了变数。未来,压在管理层身上的担子可能也越来越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特大消息!中原证券12个月累计涉诉金额高达14亿元 去年归母净利不足巅峰5%管理层或面临重大挑战

2019-12-06 17:32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