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辉超市食品安全云网现“漏网之鱼”?洋槐蜂蜜等被抽检不合格

2019年12月06日 15:37    来源: 和讯网     伊希

  继上周北京、福建两地有永辉超市被检出“问题食品”遭监管点名后,近日,永辉超市又一分公司被检出问题食品。

  12月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53期)。

  其中,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新乡万达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庆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洋槐蜂蜜,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4×103CFU/g(1.4×1000 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0CFU/g。

  图表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的资料,显示,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份以来,截至12月4日,据和讯网不完全统计,永辉超市已先后七次因被检出问题食品,被地方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名”。

  公开资料显示,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并于2008年在上海主板上市。

  永辉超市官网2019年4月12日更新资料显示,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曾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推广的典范,被百姓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目前在福建、浙江、广东、重庆、贵州、四川、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安徽、江苏、河南、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江西、湖北、湖南、云南、广西、宁夏等25个省市已发展近900家连锁超市,经营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位居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6强、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4强。

  同时,永辉超市更是把“引领现代农业,守护百姓健康;以更好的服务提供健康的食品和实惠的商品”作为其企业使命。

  据凤凰网商业2018年8月15日报道,早在2016年11月,永辉已开始搭建“食品安全云网”,在生产基地源头、物流流通端、门店销售端覆盖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各环节进行商品抽检并同步数据,通过信息化云技术建设追溯体系。目前在全国已建立50多个站点,每日可进行超过2000批次的商品抽检,检测结果可通过永辉超市门店云屏、食品安全云网官网等渠道实时获取。

  另据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在“打造检验检测认证技术高地 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峰论坛暨深圳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成立大会上,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内控委员会执行主任林振铭表示,永辉超市在食品安全管理上与时俱进,运用信息化云技术,建设了永辉超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安全云网”,实现“全程以信息化云技术系统为基础,以供应链食品安全管控为优先,以商品安全溯源为目标”的食品安全云网系统。通过该系统,每年对几百万批次的农产品进行检测,杜绝不合格商品流入消费者手中。在永辉超市门店,消费者可购买到质量安全可追溯的放心商品。

  然而,在食品安全云网启动多时的情况下,曾经的“农改超”典范、曾宣称“守护百姓健康”的永辉超市,如今,却连接被多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检测出问题食品,包括鲜乌鸡、梭子蟹、黑鱼、芹菜等生鲜产品。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永辉超市食品安全云网现“漏网之鱼”?洋槐蜂蜜等被抽检不合格

2019-12-06 15:37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