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贷网IPO后颓势渐显 :砍头息、暴力催收沦为代名词 姚宏应评估法律风险

2019年12月05日 09:14    来源: 和讯科技     王荣智

  互金行业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在互金行业陷入迷茫之际,车贷起家的微贷网同样陷入了相同困境,且颓势渐现。11月30日,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9380414。而这背后,微贷网实际面临着核心数据下滑、股价腰斩,“砍头息”、“暴力催收”投诉缠身等问题。 

  微贷网风光不再 股价腰斩、数据下滑 

  天眼查数据显示,微贷网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汽车抵押网络P2P借贷平台的服务网站,所属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为姚宏。微贷网主打“互联网+金融+汽车”的模式,先后获得汉鼎宇佑(300300,股吧)、盛大集团亿元投资。

  

  微贷网于去年11月在纽交所上市,曾被称为“车贷第一科技股”。据悉,微贷网开盘价为10.5美元/股,最高达13.22美元,但IPO后,微贷网股价呈波浪式下滑,截至发稿前,微贷网跌至5.06美元/股,较股价最高时已腰斩。

  

  股价腰斩背后是微贷网核心数据下滑。据微贷网此前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微贷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9.0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935亿元同比下滑4.4%,环比下滑4.5%。纵观历史数据发现,自从微贷网上市后,其营收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8年第三季度至2019年第一季度,微贷网营收分别为10.367亿元、9.935亿元、9.497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微贷网的表现也同样难以让资本满意。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微贷网净利润为1.0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27亿元同比下降41.5%。2018年第三季度至2019年第一季度,微贷网的净利润分别为1.873亿元、1.1亿元、1.09亿元,呈现断崖式下跌状态。 

  而2016—2018年,微贷网净利润分别为3.23亿元、5.16亿元、7.11亿元,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以此来看,微贷网上市以来的营收及净利润下降或与政策有关。据中访网财经报道,受行业寒冬的影响,截至今年8月,微贷网借贷余额为138.44亿元,较上市之时的204亿元减少65.5亿元。 

  与此同时,微贷网的出借人数和借款人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减少。截至今年8月,微贷网出借人数为384557人,借款人数为469423人。 

  此外,从CFO李晋翔离职,到董事会秘书方路遥、总经理黄门马辞职,微贷网的董事会近年也频繁变动。 

  至此,头顶“车贷第一科技股”光环的微贷网,在急速狂奔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暴雪寒冬”。 

  砍头息、暴力催收不断 微贷网或难逃法律制裁 

  对此,微贷网试图推出现金贷以提升活力。今年8月,微贷网旗下抚州微贷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IOS端上线了一款短期借钱贷款平台多小米。9月,微贷网和新希望金科合作了一款纯信用类借款产品“微新贷”。 

  但各种各样的投诉也随之而来。 

  截至发稿之时,在聚投诉、黑猫投诉等第三方平台上,关于微贷网的投诉已超过2000条。其中“暴力催收”、“砍头息”、“阴阳合同”、“捆绑销售”等字眼层出不穷,“砍头息”则为高发区。

  

  以聚投诉为例,有用户投诉称,在微贷网旗下多米贷借款5000元后,遭遇了贷款捆包出售保险,实际到账仅4000元,但需还5525.1元,年利率高达121.07%。

  

  套路贷往往伴随着暴力催收,催收是套路贷助纣为虐的一环。此外,投诉显示,微贷网还存在着大量的恐吓、骚扰、爆通信录等催收手段。 

  种种乱象的出现,折射出微贷网对“契约精神,诚信之道”准则的漠视和淡忘。 

  此外,据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10月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显示,微贷网的年利率无疑超过了国家36%的年利率标准,且非法放贷对象累计在750人以上,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非法放贷犯罪。 

  事实上,早在5月9日,山西盐湖警方在官方公众号通报“425套路贷”案件,就点名了微贷网等6家公司。 

  而近几个月,凡普金科、51信用卡、美利车金融等平台因套路贷、暴力催收等问题频繁暴雷,监管部门也正进一步整治、取缔非法放贷平台。 

  今时不同往日,在诸多先例、点名之下,微贷网是否真的存在着上述“套路贷”、“砍头息”、“暴力催收”等情况,姚宏必须给监管部门、公众、用户一个准确答案,如若微贷网难以做到合法合规,恐怕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难逃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贷网IPO后颓势渐显 :砍头息、暴力催收沦为代名词 姚宏应评估法律风险

2019-12-05 09:14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