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年累计成交逾9万亿元 深港通加快制度优化促开放

2019年12月05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灵灵

  12月5日,深港通运行满三年。三年来,深港通成交规模不断扩大,制度机制持续优化,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以及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创新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而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也夯实了A股的价值投资理念,同时丰富了投资者结构。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三大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成分股,未来外资势必会加速流入,这也促使国内资本市场加快改革开放进程,而沪深港通扮演着对外开放主渠道、主窗口的角色,相关制度有待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

  持续保持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

  “深港通运行三周年应该说取得较大成功,使得深港两地资本市场连接更加紧密,为未来更多跨区域、跨市场、跨币种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实践提供可借鉴经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助理副院长习超认为,深港通运行三年以来,对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尤其是在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对于加深大湾区资本市场之间互通融合,合作共赢,发挥着重要的支柱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深港通运行三年总成交额累计9.42万亿元。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深港通成交额增长速度也在加快。

  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深港通总成交额达5.11万亿元,超过前两年4.15万亿元的累计成交额。

  另外,深港通开通三年来,持续保持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截至12月4日,深股通累计净买入4317.87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2953.12亿元,累计跨境资金净流入1364.75亿元。

  夯实长期投资理念

  “北上资金不仅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外资一向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以及基本面研究,并且偏好行业的龙头股、白马股,这些股票的行情走势,已经表明外资在选股方面具有独到的眼光和优势。

  杨德龙表示:“据统计,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前20大重仓股,过去三年的超额收益超过350%,远远跑赢指数,并跑赢大多数股票。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外资在投资理念、选股方面,确实具有较大优势,值得我们学习。在行业方面,外资青睐科技、消费及金融三大方向,而深市集聚大量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成交更为活跃。”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深市2179家公司中,有989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

  “不仅如此,北向资金丰富了A股市场的多元化投资者组成,有助于促进具有多样性的投资者生态系统的形成和繁荣,尤其是部分北向长期投资者的加入,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理念的进一步夯实,促进公司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更好地发挥证券市场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习超表示。

  有待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全球资本过去对于A股的配置严重缺乏,加之三大国际指数均将A股纳入成分股,未来外资势必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这也促使国内资本市场加快改革开放进程,而沪深港通扮演着对外开放主渠道、主窗口的角色,相关制度有待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

  “据统计,全球资本对美国市场的配置比例高达58%,而对于中国市场的配置比例只有2.5%。中国GDP已达到美国的70%,A股市场也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未来外资势必会提升在中国市场上的配置比例,而沪港通、深港通无疑是重要通道。”杨德龙表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沪深港通运行多年来,交易规模不断增长,额度提高,表明了该资金进出渠道具备旺盛的生命力,同时反映了资金跨境流通需求较大。随着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国际指数将A股市场纳入成分股,未来A股的增量资金将越来越多。

  这对沪深港通相关机制提出更高要求。“当前A股与港股交易机制存在一些差别,使得交易通畅性有待提升,希望A股交易机制向香港的成熟交易机制靠拢,或者借鉴学习。”董登新建议,如试点“T+0”交易制度,放开个股涨跌幅限制,以及延长交易时间。

  董登新说,深圳毗邻香港,在地理空间上存在优势,深市可以增强与港交所的交流互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深港两地金融市场一体化发展将提速,深港市场将有更广阔的合作前景和发展机会,在深港通制度方面可以先行先试,争取更大的制度突破和体制创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年累计成交逾9万亿元 深港通加快制度优化促开放

2019-12-05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