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聚德前三季度净利腰斩 东来顺原总经理出任新掌门

2019年12月05日 07:4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中华第一烤鸭”全聚德(002186.SZ)陷入高管频频出走、业绩口碑双双下滑的境地。

  12月4日,全聚德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会议决定,已聘任周延龙为本公司总经理。此前不久,11月26日,全聚德上一任总经理张力递交辞呈,宣布辞职。

  事实上,自2014年开始,全聚德便陷入高管辞职潮中,2016年更是创下一天之内4名高管离职的纪录。

  虽然全聚德一直否认高管出走源于业绩压力,但2014年后,全聚德的业绩陷入停滞增长甚至大幅下滑之中,截至2018年,公司净利润下滑46.29%,接近腰斩。其三季度财报显示,无论是单季度还是前三季度,公司的营收净利纷纷下滑,尤其是净利润,均减少近六成。

  年内两高管出走

  12月4日,全聚德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决定,公司已聘任周延龙为本公司总经理。据了解,周延龙此前曾任职北京市旅游事业管理局外经处、首旅集团副总经理、东来顺集团总经理。而全聚德上一任总经理、董事张力于11月26日递交辞呈辞职。

  资料显示,2016年,当时的全聚德总经理辞职后,张力与刘国鹏、宁灏、徐佳临危受命,分别出任公司总经理和三位副总经理的职位。2018年11月上一届董事会任期终止后,今年1月21日全聚德发布公告称,张力继续任职出任总经理一职,而曾经一起临危受命的伙伴,仅剩下宁灏一人。

  2018年5月,徐佳因工作变动辞职,2019年1月,刘国鹏因任期届满离职。而张力此次离职,距离其宣布连任也不过刚刚十个月。除此之外,今年7月,董事叶菲因工作原因递交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事实上,全聚德高管频繁变动的问题已存在多年。长江商报记者梳理2014年—2016年全聚德的高管离职情况发现,在此3年中,共15位高管及董事辞职,2016年更是创下一日之中4位高管同时辞职的记录,在当年引起不小波澜,虽然当时全聚德否认高管辞职源于业绩压力,但是自2014年以来,公司业绩确实开始日益下滑。

  业绩口碑双双下滑

  实际上,早在2011年,全聚德便出现高管大规模辞职的情况,2011年,公司三位高管离职,其中包括公司创始人之一姜俊贤。次年,公司的营收便陷入停滞增长状态。

  数据显示,2012年和2013年,公司的营收分别增长7.84%和-2.31%,而2011年,全聚德的营收增幅为34.57%。

  2014年,全聚德迎来高管的大规模离职,同时,公司的净利润也开始陷入停滞增长甚至大幅下滑的状态。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分别是14.04%、4.48%、6.44%、-2.57%和-46.29%,2018年业绩接近腰斩。期间,公司营收则在不足1%的微增与下滑之间徘徊。对此,全聚德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门店接待人次减少所致。

  近年来,随着餐饮行业竞争加剧,餐饮行业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全聚德的口碑却在此时逐渐走下坡路。 长江商报记者在美团APP上找到北京王府井附近的两家全聚德门店,发现两家门店的低分率都在10%左右,而低分原因主要集中在“价格贵”“服务差”“味道一般”等,此外,门店每桌需额外收取10%服务费也成为许多消费者不满的原因之一。

  在业绩表现不佳的这些年里,全聚德虽然多次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正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就在今年半年报上,全聚德还表示,公司将创新管控机制和营销手段,来吸引到店客流量。不过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显著。今年第三季度,全聚德的净利润实现2032.58万元,同比减少59.98%,前三季度实现5260.41万元,同比减少59.09%。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聚德前三季度净利腰斩 东来顺原总经理出任新掌门

2019-12-05 07:4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