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债投资需注重精细化

2019年12月05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事件明显增多,信用债利率和利差却大幅走低,演绎牛市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频繁爆雷下信用债依然走牛,背后的逻辑是“资产荒”,信用债内部分化在加剧,在利率与利差皆已至低位的情况下,信用债投资更需精细化。

  频繁爆雷下依然走牛

  近期债券违约事件频现,其中不乏信用评级较高的上市公司,引起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债券违约只数达159只,涉及违约金额1256.98亿元。从只数和规模来看都已经超过去年全年,2018年全年违约债券只数为125只,涉及金额1209.61亿元。与前几年比较,今年违约情况更加突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债券违约只数分别为27只、56只、34只,涉及金额分别为121.77亿元、393.77亿元、312.49亿元。

  虽然“雷声”阵阵,但信用债还是走出了一波“牛市”,收益率下行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AAA级的1年期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累计下行38个基点,8月中旬一度触及今年低点,较去年末下行超过55个基点。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指出,2019年信用债表现好于利率债,票息优势明显,信用利差整体压缩。从中债总财富指数来看,2019年1-10月高信用等级债券指数总回报4.1%,而长端的国开债(7-10年)总回报仅有1.7%,信用债回报好于利率债。

  频繁爆雷下信用债依然走牛,背后逻辑仍是“资产荒”。张继强团队认为,非标萎缩、去杠杆、房地产融资受限导致的“缺资产”压力之下,中高等级利差继续压缩。由于负债端成本仍高,投资者积极在城投、地产和国企中寻找适度信用下沉机会。

  而信用债内部显著分化。张继强团队指出,民企端AAA、AA+主体评级利差走势明显分化,AAA级利差大幅回落,年初至11月上旬累计降幅接近100个基点,而AA+、AA利差则保持高位震荡,没有明显回落趋势。这反映出在民企违约潮后,投资者风险厌恶程度加深。资产荒背景下,高评级民企主体信用风险相对可控且绝对收益尚可,获投资者更多青睐,绝大多数民企以中低评级为主,投资者配置意愿明显弱化,导致民企高低等级利差分化更加严重。

  未来仍是分化行情

  市场人士认为,在信用债违约频现的情况下,未来信用债更需注重精细化投资。

  国金证券周岳团队认为,明年经济基本面上半年大概率承压,牛熊转换基础不明朗,债市仍有机会,下半年债市压力或较大。2019年信用债利差大幅下行、未来压缩空间有限,预计今冬明春是资产切换的时间窗口,推荐将债市策略从信用转向利率。

  张继强团队则认为,虽然信用事件频发的势头尚未根本逆转,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难以提升,但利率久期策略空间也不大,信用票息优势仍存。同时,通过在城投、地产、国企、金融等领域精细化挖掘仍有机会。产品上,寻找ABS、永续债等小品种局部机会。

  西南证券杨业伟团队指出,明年信用债市场仍是波动行情。基于信用投放节奏,上半年企业信用状况改善,风险降低,建议上半年下沉评级。下半年基本面走弱叠加信用状况收缩,因而需要向高评级集中。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用债投资需注重精细化

2019-12-05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