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丽家居“奔 A”路上隐患不少

2019年12月04日 08: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张家港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爱丽家居)将于12月5日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发行6000万股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10亿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公司招股书发现,爱丽家居存在营收严重依赖单一海外大客户、研发投入低、家族控股股权集中等诸多隐患。

  ■ 本报记者 张璐璇

  营收过度依赖大客户

  爱丽家居是国内领先的PVC塑料地板生产及出口企业之一,主要从事PVC塑料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悬浮地板、锁扣地板以及普通地板。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56亿元、10.55亿元、13.73亿元和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1.15亿元、1.75亿元和7343.65万元。其中,2016年-2018年,公司营收保持增长,但净利润在2017年却骤然腰斩,到了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更是双双下滑,较2018 年同期分别下降了 23%和8%。同时,公司综合毛利率自2016年以来也呈下降趋势,2016年至2019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74%、27.68%、24.94%和25.31%。

  虽然爱丽家居将近几年的业绩起伏归结于产品结构变化、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原因,但公司收入过于依赖单一海外客户,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长远来看对其业绩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6月,公司对第一大客户VERTEX的销售收入分别为 76920.79万元、89727.30万元、120308.78万元及52213.39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80.45%、85.03%、87.64%及91.61%。

  对于依赖大客户问题,爱丽家居表示,VERTEX是全球最大的PVC塑料地板品牌商、贸易商之一,向公司采购数量占比稳定在40%左右,双方构成相互依赖关系。目前,公司、VERTEX以及终端客户三方合作关系较为稳定,并且,公司已与VERTEX签订了长期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VERTEX承诺给予公司优先供应商权利。此外,公司也在积极主动进行客 户 拓 展 , 与 KRAUS、 HK YOULINK、 PROJECT FLOORS 等下游知名PVC塑料地板品牌商、贸易商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爱丽家居有心拓展新客户,但在厂房、人员及资金规模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公司需优先安排VERTEX方面的订单,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拓展新客户。未来,如果未来爱丽家居与VERTEX以及终端客户的合作关系出现较大变化,如果公司获取订单规模下降,加之新客户拓展不利,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

  美贸易政策带来风险

  事实上,2019年上半年,VERTEX的采购量较上年同期已出现下滑。根据招股书,2019年1-6月,来自VERTEX的销售收入为5.22亿元,而去年同期,来自VERTEX的销售收入为6.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美国大客户的采购量不排除继续降低的可能。2018年9月24日,美国对大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爱丽家居的产品就在此次加征关税产品清单之列。今年5月10日,美国又调整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目前,爱丽家居美国市场收入占其销售总收入的比重已超过83%,关税调整将对公司业务产生直接影响。

  针对美国贸易政策带来的经营风险,爱丽家居表示,公司、客户及终端客户已就加征25%关税部分每家公司的关税承担比例达成共识。其中,公司承担范围约在2%-8%之间。对于向VERTEX 销售的出口商品加征10%关税的情况下,公司产品价格下调2%;对于调整至征收25%关税情况下,向VERTEX 销售的出口商品中终端客户为HOME DEPOT部分公司产品价格再额外下调3%。按照2018年公司经营规模来看,如果考虑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征收25%关税导致的前述价格调整,将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约2.4%。

  尽管爱丽家居一再强调,美国PVC塑料地板主要向中国进口,且短期内难以迅速扭转,加之公司议价能力较强、对主要客户价格下调幅度相对较小,如果未来美国贸易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可能需要承担较多价格转嫁,美国客户的采购欲望也可能降低,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家族控股缺乏制衡机制

  对PVC塑料地板生产企业而言,研发创新能力至关重要,爱丽家居也在招股书中将其列为自己的竞争优势。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爱丽家居的研发投入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且研发人员薪酬大幅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12万元、415万元、1269万元和632万元,占营 收 的 比 例 分 别 为 0.33% 、0.39%、0.92%和1.11%;而2016年-2018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3.71%、3.67%和3.63%,远高于爱丽家居。

  对此,爱丽家居表示,公司研发投入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是因为公司主要产品配方、生产工艺及技术已相对成熟,公司研发活动更多基于原有产品、工艺基础上进行改进,因此该等研发投入规模相对有限。

  爱丽家居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注重研发、重视技术人才,通过提高技术人才薪酬待遇、加强绩效考核等方式,激发研究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保证了核心技术团队的稳定。然而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爱丽家居研发人员的薪酬却出现大幅下滑,平均收入只有4.29万元,远低于其他岗位人员8-9万元的收入水平,还不到去年全年研发人员平均收入的四分之一。

  从股东构成来看,爱丽家居是一家“家族企业”。宋锦程、宋正兴、侯福妹合计控制公司96.73%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宋正兴、侯福妹系夫妻关系,是宋锦程的父母。此外,宋锦程之妻施惠璐也持有公司2.87%的股份。宋锦程家族合计持股超过99%。

  家族控股、股权集中,为公司治理埋下隐患。因为缺乏制衡,公司实控人可能通过所控制的股份行使表决权进而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权损害公司利益、侵害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丽家居“奔 A”路上隐患不少

2019-12-04 08: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