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纾困进阶 国企民企加速双向混合

2019年12月04日 08:3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王璐 实习生 俞卜丹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纾困之路正进入新阶段。过去一年间,随着5000亿元纾困资金有序落地,上市公司质押风险缓解,平仓金额减少。值得注意的是,国资无疑是驰援大军中的重要力量,民营上市公司引入国资背景股东热度始终居高不下,近期更是动作频频。与此同时,多地放松限制,竞争性领域国企混改也迎来更大力度突破,国企民企双向混合加速进入新阶段。

  5000亿纾困资金正有序落地

  12月2日晚间,上市公司达华智能公布,为缓解上市公司资金压力,福州市华侨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提供4亿元人民币的纾困资金支持,并已经到账资金2亿元。华侨基金的资金将缓解公司流动性危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有积极的意义。

  2018年下半年,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表现的较为突出。在证券市场上,出现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民企相关债券违约频频发生的情形。为了扭转这一局面,2018年11月,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纾困基金、纾困债、民企纾困资管计划等一系列旨在化解民营企业风险的举措密集出台。

  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各类主体投入的纾困资金合计约5000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成立纾困基金,宣告规模合计约2900亿元;46家证券公司设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管计划,出资规模651亿元;18家证券公司获得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无异议函、通过交易所市场达成信用保护合约规模6亿元,撬动民营企业债务融资规模合计58亿元;9家保险公司设立专项产品,登记目标规模1060亿元;14家债券发行人发行专项纾困债,发行规模173亿元。

  从纾困资金的落地情况来看,根据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二季度末已实施完成的纾困项目涉及224家上市公司,金额约861亿元,较一季度末新增76家、277亿元,增幅分别达51.4%、47.4%,其中,86.2%的纾困对象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81.7%的公司为民营企业;纾困方式方面,受让股东股份等股权方式及质押融资等债权方式占比各半,分别占49.8%、49.9%。

  信贷方面,今年以来民企尤其是小微企业获得较为显著的支持。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截至9月末,五家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52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47.9%。五家大型银行平均贷款利率为4.75%,较2018年全年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时,通过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8个百分点。

  质押风险缓解 平仓金额减少

  随着纾困行动展开,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风险特别是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大大缓解,上市公司强制平仓事件较去年同期显著降低。

  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深沪交易所股票质押回购质押股票总市值20010亿元,占两市股票总市值的4.6%,其中流通股质押市值13366亿元,占质押总市值的66.8%。共有1453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存在股票质押回购情形,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40.5%,质押市值13105亿元,占两市股票总市值的3%。其中,控股股东持股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有595家,风险较高。截至2018年末,两市低于合约规定履约保障比例的质押市值为2990亿元,占质押总市值的14.9%。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融资余额10694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5.0%,延续2018年2月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质押股票总市值2.1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3.9%,较一季度末下降0.6个百分点,较2017年底峰值下降2.3个百分点。二季度,深沪两市通过二级市场违约处置平仓卖出合计金额52亿元,日均0.9亿元,比一季度略有减少,约占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的万分之一,违约处置平仓对市场价格影响微弱。来自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单一股票质押比例在50%以上的企业数量已经下降到了96家。而在2018年底,这个数字是139家。

  国企民企双向混合加速

  在纾困大军中,国资无疑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近期动作频频。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在过去的一个月,山东济南、滨州、济宁三地国企出手“输血”民营企业,莱美药业、奥马电器、新纶科技、赢合科技、得利斯、森源电气、兴森科技、东旭光电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拟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

  “国有资本入股上市公司,特别是面临流动性困难的企业,可以帮助其渡过难关,企业经营状况好了,国有资本可以退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有资本入股上市公司,也需要考虑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

  在国有资本入股非公资本的同时,国有资本也在引入非公资本,国企民企双向混合加速进入新阶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12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混改事宜再进一步,其公告显示,经依法公开征集,当天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亿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

  从独资到绝对控股,再到相对控股,最后到非控股,竞争性领域国企改革突破力度不断加大。例如,作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城市,沈阳明确竞争类国有企业原则上全面放开股比限制,把集团层面混改作为重中之重。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双向的,有利于国有经济也有利于民营经济,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周丽莎认为,国企混改的关键是公司治理的优化,这也是检验混改成效的重要标准。混改要遵循市场化原则,推动中长期激励机制,实现了管理层和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相绑定,通过“混产权”,实现了“改机制”,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激发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纾困进阶 国企民企加速双向混合

2019-12-04 0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