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科达扣非净利七连降 实控人创业10年或暴赚7.7亿

2019年12月04日 08:3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上市刚满三年零39天,就筹划卖壳。A股中小板市场上,上市后最快卖壳纪录即将诞生。

  12月2日早间,和科达(002816.SZ)发布了易主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覃有倘、龙小明、邹明(简称实控人)与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瑞和成)签署协议,后者拟合计受让和科达299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交易总价为6.6亿元。交易完成后,瑞和成将成为控股股东,金文明成为公司实控人。

  2016年10月25日,和科达通过闯关IPO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在市场 看来,实控人推动和科达上市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圈钱、离场。

  根据和科达招股书,2009年1月5日,和科达设立,注册资本仅百万元。历经多次,实控人累计投入的资金仅为2102.50万元。上市之前,通过协议转让股权,实控人累计套现2520.85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尚未上市,实控人通过转让股权已经将投入的本金赚回来了。

  本次协议让出控股权的价款为6.6亿元,加上此前公告拟转让5.5%股权,实控人将清仓离场,预计套现约1.11亿元。如果本次交易成功,实控人将暴赚7.7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实控人外,自2017年以来,公司董监高十分“积极”地减持。

  与股东及董监高大肆实施清仓式减持套现直接相关的是,和科达经营业绩极其惨淡,且有些奇怪。上市之前的2015年,IPO关键期,业绩神奇由降转增,而2013年、2014年均在下降。上市之后,年年下降。今年前三季度,深陷亏损。2013年以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连续7年下降,惨淡业绩成功闯关IPO,也令人惊讶。

  实控人上市“三年游”

  和科达的上市,似乎不是为了做强做大,而是为了配合实控人套现离场。

  根据招股书,2009年1月5日,覃有倘、龙小明、邹明、及梁海华、吕春林等5人合计出资100万元,创立和科达。此后,除了梁海华、吕春林参与3次增资外,覃有倘、龙小明、邹明均参与了5次增资。其中,覃有倘分别增资100万元、80.91万元、458.5万元、114.20万元,合计为754.66万元。同期,龙小明、邹明分别增资712.20万元。

  上市之前,覃有倘还出资68.57万元受让了部分股权。至此,覃有倘等三人,合计投入和科达的资金为2102.50万元。

  在频频增资的同时,覃有倘三人还频频协议转让股权套现。覃有倘通过转让股权套现的金额分别为462.49万元、385.01万元、97.72万元,合计为945.22万元。同期,龙小明、邹明通过转让股权套现912.22万元、663.41万元。三人合计套现的资金为2520.85万元。

  综上所述,和科达尚未上市,覃有倘三人不仅将投入的资金全部收回,还小赚了418.35万元。不仅如此,三人还合计持有和科达43.30%股权。上市之前,三人签署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

  1950出生的覃有倘,年近七旬。和科达的上市,似乎就是实控人实现财富暴增、套现退出的一个通道。

  2015年10月25日,和科达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今年11月28日,实控人就推出了易主协议,距离上市首日不过三年零39天。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A股公司公司卖壳交易中,最早的卖壳记录是上交所主板公司振静股份创造的,和科达或将创下中小板最快卖壳记录。

  根据公告,实控人拟将所持公司2999万股股份协议转让给瑞和成,交易价款为6.60亿元。交易完成后,瑞和成将以29.99%的持股比成为控股股东,瑞和成的实控人金文明将晋升为公司实控人。

  本次控股权转让有小幅折价。11月28日,股权转让签约,公司当日收盘价为23.57元/股。本次转让价格约为22.01元/股,较收盘价折价6.62%。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覃有倘、龙小明、邹明还分别持有和科达95.01万股、89.11万股、64.04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0.95%、0.89%、0.64%。

  除了本次协议转让外,在今年11月1日晚,和科达曾披露,实控人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减持不超5.50%股权。这意味着,如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完成,实控人将彻底清仓离场。

  综上所述,如果协议转让与二级市场减持顺利实施,实控人将套现7.71亿元。

  董监高先知先觉率先减持

  覃有倘等实控人清仓离场计划或早已有之,在实控人离场之前,董监高先知先觉地进行了减持套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12月,和科达上市一年后,部分限售股解禁,公司董监高就蠢蠢欲动,密集进行减持。

  从2017年底至今,已有路遥、梁海华、吕春林、韩毅平、常道春、王瑞智等董监高不间断进行减持,累计减持次数达66次。

  减持导致二级市场股价大幅波动。今年4月25日,和科达披露监事王瑞智、副总经理路遥减持计划,股价应声大跌。

  或为了维稳股价,两个交易日后,和科达便仓促停牌,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5月15日,公司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东田光电100%股权,交易作价3.51亿元。但在6月28日,公司宣布,重组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覃有倘的老一辈创始人减持外,今年3月才接班的创二代也加紧减持。“80后”的卢争驰、张圣韬分别为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二人分别为覃有倘、龙小明女婿,二人拟各减持不超过0.17%股权。

  奇怪的是,实控人、董监高齐刷刷减持,而和科达的股价在今年9开始不断上行,即便是实控人在11月1日披露减持计划,照样上涨不误。11月1日至11月18日,股价累计涨幅为14.54%。

  和科达所主要从事精密清洗、电镀和水处理三大业务板块,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精密清洗、纯水生产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和中水回用设备、电子类电镀设备、塑胶类电镀设备、五金类电镀设备等。从公司官网披露的信息看,其竞争力并不强。

  IPO时,公司募资2.07亿元,原本计划投入平板清洗设备生产项目、超声波清洗设备扩产项目、研发设计中心扩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结果,超声波清洗设备扩产项目推进2年后,投资进度为12.53%,公司宣告终止。

  如果实控人易主计划没有提前泄露的话,董监高大肆减持,或许公司经营业绩惨淡、发展前景不容乐观有关。

  扣非净利无悬念下降

  不可否认,和科达是一家令人颇感意外的公司。

  和科达的顺利上市就令人奇怪。根据证监会官网,和科达是2014年6月18日向证监会报送的,当日就进行了预披露。2015年11月17日二次报送,当月23日进行预披露更新。2016年6月24日,公司上会接受审核,顺利获得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跻身中国首富的李河君控股的港股公司汉能薄膜发电,是和科达重要客户。2015年5月21日,汉能薄膜发电开始停牌,直至退市。

  在此背景下,和科达终止与汉能薄膜发电的合作。终止合作后,面对和科达的业务究竟有多大影响,公司没有详细披露。

  一次上会就顺利过关,令人有些意外,因为,和科达盈利能力明显不足。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净利润0.45亿元、扣非净利润0.52亿元。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为3.98亿元、3.60亿元,出现波动,净利润为0.39亿元、0.39亿元,分别下降12.68%、1.69%,扣非净利润为0.38亿元、0.37亿元,分别下降26.47%、2.5%。

  2015年是其IPO公开披露材料的关键一年,这一年,营业收入微增至3.67亿元,净利润为0.40亿元,微增1.85%,成功由降转增。但是,其扣非净利润依旧下降2.88%,为0.36亿元。

  上市之后,和科达的经营业绩一败涂地。2016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0亿元、3.48亿元、3.45亿元、0.8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82%、0.60%、0.86%、61.40%,对应的净利润为0.30亿元、0.16亿元、0.06亿元、—0.21亿元,下降幅度分别为23.50%、46.50%、60.21%、415.29%。扣非净利润为0.28亿元、0.14亿元、0.02亿元、—0.2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25%、50.16%、85.89%、642.30%。

  今年前三季度,不仅是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呈暴降之势,首次陷入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3年至今,和科达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下降,不出意外,今年全年也将是维持下降趋势。那么,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七年下降。

  如此不堪的经营业绩,或许也是公司实控人卖壳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和科达扣非净利七连降 实控人创业10年或暴赚7.7亿

2019-12-04 08:3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