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地集团连走下坡路:跌出百强,千亿目标遥遥无期

2019年12月04日 07:44    来源: 时代财经    

  黄银桥 时代财经

  宏观调整之下,房地产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头部房企的增长速度虽有所放缓,但整体仍在上升,但部分中小型房企已经开始掉队。 

  克而瑞研究中心12月1日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显示,实地集团再一次失约全国百强。榜单显示,1-11月排名第100位的是协信控股,其销售金额为205.8亿元。 

  实地集团成立于2006年,尽管创始人张量顶着“地产二代”的光环,但由于项目较少且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实地集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为市场所熟知。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实地集团销售额仅14.6亿元。 

  转折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实地集团斥资17亿元拿下广州萝岗四宗宅地(后被开发为实地常春藤)并首次进入一线城市。这一拿地动作成为实地集团的重要转折点,一方面让其在地产界声名鹊起,另一方面为其后续增长提供了重要基础。2016年,凭借实地常春藤的热销,实地集团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 

  2017年,实地集团迎来发展的高光时刻,广州、三亚、天津、武汉、深圳、昆明等一二线城市项目集中入市,帮助实地集团挤进百强。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实地集团凭借201.1亿元的销售金额排名89,这也是实地集团首次进入百强。 

  不过,这一高光时刻是“不合格”的。据媒体报道,在破百亿之后,实地集团对规模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后起之秀的它希望能实现弯道超车。实地集团时任副总裁李公杰曾公开表示,2017年公司规模至少是三倍以上的销售额,2018年还会有快速的增长计划。对应的销售目标是2017年400亿元,2018年剑指1200亿元。 

  从克而瑞披露的数据来看,实地集团2017年显然没有达成既定目标。 

  但实地集团并没有放弃,2018年10月在一场活动上实地集团副董事长马立强曾透露,年内实地集团新进入重庆、成都、保定、青岛、周口、邢台、衡阳、岳阳、襄阳、安阳、泰州、张家口、大理、承德、十堰、荆门、潮州、阳江、西双版纳在内的十九个城市。克而瑞数据披露,2018年实地集团新增货值275.8亿元,全国排名72。 

  在集中布局一二线城市之后,实地集团又一次把目光放回到三四线城市,用马立强的话说。尽管很多是三四线城市,但常住人口最少的西双版纳也有118万,这些市场还有很大的需求。 

  但在调控严厉的2018年,实地集团千亿目标爽约,同时跌出了全国百强。在该年克而瑞的排行榜中,实地集团以158亿元的成绩排名122,比2017年退步了33位。 

  进入2019年,实地集团排名也一直在百强之外,且排名逐渐落后。来自克而瑞数据显示,实地集团今年一季度销售额为28.3亿元,排名128;上半年为63.1亿元,排名138;前三季度为81.3亿元,排名143。1-11月,实地集团由于未进入百强榜单,所以未公布具体销售数据。 

  可以看出,在第三方数据榜单中,实地集团的表现是一直在走下坡路,与当初的宏大目标相去甚远。时代财经尝试向实地集团了解真实销售数据及千亿目标计划等问题,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虽然多次爽约年度目标,但张量的地产野心似乎并没有动摇。今年11月初,碧桂园旧将刘森峰正式加盟实地集团,任副董事长兼总裁,全面负责实地集团地产业务发展和日常经营管理,分管集团投资拓展中心、营销管理中心、融资管理中心、创新融资中心、调研中心、计划运营中心、工程管理中心、成本管理中心、招标采购中心、法务管理中心、产业地产部、酒店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 

  刘森峰于2011年7月加入碧桂园,从主席秘书一路做到集团副总裁。2016年,刘森峰带领的碧桂园江苏区域完成了367亿元的销售额,创下了“一天一个亿”的奇迹,而高达“亿元年终奖”的传闻,更是让刘森峰瞬间成为了地产圈的“知名人物”。2017年,碧桂园江苏区域销售规模进一步增长至530亿。 

  刘森峰在营销上的出色表现无疑是张量所看重的,而刘森峰到来最大的任务自然是帮助实地集团实现规模跃升。目前的实地集团已经落后,要赶上前进的队伍,实现弯道超车,刘森峰要打的显然是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实地集团连走下坡路:跌出百强,千亿目标遥遥无期

2019-12-04 07:44 来源:时代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