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交维持地量 沪指争夺年线

2019年12月04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近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围绕年线展开争夺,两市量能持续处于地量状态。在外围股市动荡背景下,A股12月连迎开门红,这或预示一场跨年度行情正在孕育中。

  科技股持续走强

  本周半导体板块表现强势,12月2日半导体指数上涨1.99%,3日再度上涨2.39%,板块内圣邦股份、瑞丰光电涨停,多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

  此前市场质疑机构在科技龙头上超配较多,未来一个月处于业绩空窗期,无新的盈利数据支撑,重仓股估值继续爬升的阻力较大。然而在质疑声中,本周科技股表现可圈可点。

  11月各大券商密集发布2020年展望时,普遍认为科技成长股行情仍是确定性主线。招商证券策略研究认为,2020年最强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兴业证券策略研究表示,2020年是5G建设放量之年。5G将带来两方面改进:一是5G终端,5G换机周期将持续2-3年,有望带动消费电子、半导体复苏;二是5G网络衍生应用端,企业级通信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科技股会迎来一帆风顺的跨年度行情,此前科技股行情多次出现过大幅波动。市场人士表示,科技股投资逻辑与医药股类似,两者都是面向未来的行业,大概率也将走出相似的走势。

  年线构成中长期支撑

  12月3日上证指数呈现“V”型反转,上涨0.31%。虽然市场此前已经降低对于岁末年初的行情预期,但这并不妨碍市场孕育跨年度行情。

  首先,12月仍有可能逐步走稳。东莞证券策略研究指出,整体来看,随着政策持续推进,年底经济面或适度走稳,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而外部环境也有望适度明朗,年底资金节点以及融资、减持仍对市场构成一定压制,但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外资加大A股配置力度,有助于资金面平稳,大盘经过震荡反复,抛压释放较为充分,年线仍构成中长期支撑。预计随着风险释放,预计12月市场仍可能逐步走稳。核心波动区间2850-3000点。

  其次,市场明年初展开春季躁动的条件更加充分。申万宏源策略研究表示,11月PMI超预期,且生产、新开工、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等分项均出现显著改善,这反映了前期稳增长政策逐步见效,以及外需阶段性回暖。这意味着,2020年出现春季躁动的外在条件更加成熟,此时冷静应对市场剩余风险,择机布局春季躁动是最佳选择。

  配置方面,联讯证券表示,适当关注低估值和稳增长受益品种:其一,前期一些涨幅较大的品种,估值容易产生松动,建议可以适当切换到低估值的板块;其二,适当左侧潜伏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前期涨幅较小的板块。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交维持地量 沪指争夺年线

2019-12-04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