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701张罚单背后透出的监管信号

2019年12月04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金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在不断升级加码。今年以来,证监会、银保监会罚单不断。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证监会以及地方证监局共开出217张罚单,银保监会开出罚单3484张,合计3701张。

  笔者认为,罚单向市场传递了两个信号,一是金融监管将继续对违法违规保持强监管;二是坚决整治金融市场乱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今年6月份,央行发布的《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提出,继续把防范化解金融市场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切实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主动防范市场重要风险点,强化市场化约束机制,继续探索建立法治化风险处置长效机制,遏制各类违法违规的市场行为和金融活动。

  对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只有敢于“亮剑”,才能对不守规矩触碰监管红线并制造风险的金融市场参与者起到警示作用。金融监管必须要“长牙齿”,不断加大违规违法的成本,才能从根本上斩断潜在的金融风险。

  近年来,强化监管,严打金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已成为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

  9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署名文章《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指出,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市。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信披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生态。

  近日,证监会又与公安部联合组织了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执法培训班。培训班重点围绕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特点、趋势,研究探讨了完善执法协作、提高违法成本、提升执法效能的路径和方法。

  这也是证监会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的执法协作,形成监管执法合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效能和执法力度将大大提高。

  银保监会也一直把治理金融市场乱象,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作为强化金融监管的重点。

  笔者认为,监管罚单不是结果,更像一记警钟,时刻在所有金融市场参与者耳旁响起,时刻警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遵纪守法,不要心存侥幸,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701张罚单背后透出的监管信号

2019-12-04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