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生态环境优化 吸引海外上市企业回归

2019年12月03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倪 楠

  今年以来,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已有10多宗私有化提案,包括诸多公司,这些公司私有化后大概率谋求回归A股。另外,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私有化回归已经有一段历史了,近些年又有加快的迹象。

  对于我国香港地区和海外市场上市企业私有化回归A股的原因,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因为境内外监管制度并不完全一样,很多企业在海外上市以后,并不符合或者并不适应当地的监管要求,经常会出现由于信息披露或者交易行为异常等现象,从而受到监管;其次,海外融资条件和竞争环境也不一样,所以有些企业在海外经营几年但无法实现有效的再融资;第三就是有些公司认为自己的股价偏低,没有得到海外市场的足够认可,所以最终选择回归A股以实现更高的收益。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从国内资本市场角度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了这些企业私有化回归的原因:第一,A股资本市场环境改善。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海内外长期资金入市,投资者素质提高,市场环境得到改善;第二,政府加大了资本市场对企业的支持。科创板落地并试点注册制、放宽上市条件,创业板改革等等,都在表明政府保障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第三,投资者存在“本土偏好”。A股投资者对本国的企业更加熟悉,也更乐意投资本国企业股票,回归A股可以方便企业融资。

  “随着财富的增长,居民理财需求上升,与此同时,各种长期资金入市,给上市公司回归A股提供了机遇。不过,A股的市场制度以及投资者结构和海外还是存在不同,而且资本市场监管将会更加完善,这将为上市公司回归A股带来挑战。”潘向东对记者表示。

  随着中国香港和海外市场上市的企业私有化回归A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境内的投资者也对这些企业有着自己的看法和投资逻辑。

  桂浩明认为,境内投资者对这些境外股票的回归,态度是比较“中性”的,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主要还是要看公司估值是否合理,以及公司的成长性如何。

  潘向东认为,境内投资者应该区别看待这些私有化企业的回归。起初一些成长类企业受限于A股制度,选择海外上市,这些企业的回归,可以为境内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标的,使境内投资者分享新经济成长的成果。对于长期破净、融资功能受限的公司,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以及很强的分辨能力,而个人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关注企业基本面,避免盲目投资。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长线价值投资者而言,优秀企业上市增多是件好事。即使短期可能有估值泡沫,但买不买的权力在投资者,而好企业增多,就意味着在市场的周期更迭中,有机会配置出更佳的组合。对于交易型投资者,则既有更丰富的交易机会,也面临更多的风险,特别是估值泡沫巨大的时候,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

  “投资者在投资这些企业的时候会考虑行业特点、公司竞争力,也有的会看重主题概念、企业品牌等。”夏风光表示,A股市场提供了比海外成熟市场更好的流动性溢价,是企业愿意回归A股的根本动力。如果能善用这个平台,专注企业竞争力提升,持续做好投资者回报,无疑会达成多赢的结果。

  “基于国内开放鼓励政策和回归A股高溢价等原因,相关公司私有化回归再次成为主题热点。从机构投资者角度看,中概股的回归既会加快国内资本市场走向成熟又会在国内的市场得到公平的对待。”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外资本市场普遍估值较低,信息更加透明,更有助于机构投资者进行价值分析。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有更多成熟型公司进行选择。

  潘向东表示,这些企业通过私有化回归,意味着国内A股市场环境已经改善;私有化回归A股短期将为股东带来超额利益,长期有利于公司业务战略性拓展;回归的企业有一些是新经济企业,有助于推动A股市场新经济比重,调整A股上市公司结构,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生态环境优化 吸引海外上市企业回归

2019-12-03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