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邦保险股东结构再生变 江西金控三度增持谋求"控制权"?

2019年12月02日 16:5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保险”)发布变更股东的公告。

  据公告,同为恒邦保险股东之一的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铁资本”)和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公司”)纷纷通过公开挂牌交易,分别将所持的恒邦保险的396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1.92%)、330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1.6%)进行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笔交易的受让方均同为恒邦保险股东之一的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金控”)。

  以上交易之前,江西金控和与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并列为恒邦保险第一大股东,三者分别持股20%。而以上两笔交易完成后,江西金控持有恒邦保险的股份比例将由原来的20%增加至23.52%,江西金控也将成为恒邦保险唯一的第一大股东。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持有保险公司股权三分之一以上构成控制类股东,在保险公司内将产生控制性影响。虽未达到控制类股东地位,但第一大股东地位在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将更具有话语权。

  恒邦保险于2014年12月开业,以上两笔交易完成前,恒邦保险共有13家股东。而兴铁资本、江西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公司分别位列第11、12位。交易完成后,兴铁资本、江西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公司将不再持有恒邦保险任何股份,恒邦保险的股东数量也减至11家。

  除以上两笔股权交易外,江西金控还于2018年年初无偿受让了时任恒邦保险第五大股东的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32亿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6.41%),该笔股权交易最终于2018年5月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交易完成后,江西金控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3.59%上升至20%。

  资料显示,江西金控于2015年9月正式开始组建,由江西省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中心100%持有。目前,江西金控基本实现了金融牌照全覆盖,参股或控股的企业有江西银行、恒邦保险、瑞奇期货、江西省金控基金、江西省信用担保公司、江西省再担保公司、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17家机构。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邦保险股东结构再生变 江西金控三度增持谋求"控制权"?

2019-12-02 16: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