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作退市股应慎之又慎

2019年11月29日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炒作退市股应慎之又慎 

  □ 温济聪 

  □ 抄底短炒资金或在为出逃做最后的准备。投资者尤其是普通中小投资者要保持理性谨慎的投资态度。 

  □ 对于那些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几乎没有重新上市的可能,且有较大的风险隐患。 

  11月27日,印纪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印纪退)公告称,11月28日为退市整理期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结束后被摘牌。27日,长生退被摘牌。退市大控则将在12月6日迎来最后一个交易日。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摘牌倒计时的股票却频频上演“末日疯狂”。今年11月1日至26日的18个交易日内,长生退股价最低为0.39元/股,期间股价上涨达79.07%。印纪退和退市大控也出现了涨停的情况。 

  这样的“末日狂欢”其实是退市股的惯有现象,此前的欣泰电气和新都酒店等退市股都出现过。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退市股主要有两种目的,一种是投机性短炒,在公司股票正式退市前想在高位获利退出;另一种则是长线持股,投资者等待公司退市后再度重新上市,以博取高额回报。 

  第一种情况下,不排除退市股集体异动是一种诱多行为,抄底短炒资金或在为出逃做最后的准备。投资者尤其是普通中小投资者要保持理性谨慎的投资态度,谨防被忽悠接盘。 

  第二种情况下,也要分开讨论。倘若上市公司不是因为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被强制退市,还有机会重新上市。退市后的企业通过改善经营,规范公司治理,进入可持续发展轨道,或可以满足重新上市要求。这样的企业也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但是,对于那些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几乎没有重新上市的可能,且有较大的风险隐患。“欺诈发行”这一违法行为就具有不可纠正、不可消除影响的特征。比如,长生退就是因为违法违规而被强制退市,几乎没有涅槃重生的可能。所以,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应对其坚决远离;对于那些介入的游资来说,无论是老资金的拉高自救还是新资金的末日博弈,都无异于刀口舔血,风险系数很高。 

  从投资性价比来说,投资者买入退市股并不是十分划算的投资选择,如果是高价购买就更不值得。股价上涨对那些择机抄底的资金有利,这些资金通过抬高股价,营造出退市股遭遇抢筹的假象,以诱导投资者追高买入,之后便逢高出逃,只剩下跑不掉的中小投资者。 

  其实,投资者参与拟退市股票也是有门槛的。这主要包括: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在50万元以上;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首次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投资者,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等。 

  也就是说,投资退市股不仅风险极大,也是设有投资门槛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对此,也要有充分的认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炒作退市股应慎之又慎

2019-11-29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