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年后再与控股股东资产置换 白云机场内部调整引关注

2019年11月29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13年后再与控股股东进行资产置换 白云机场内部调整引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刘丁平

  11月27日下午,白云机场发布与其控股股东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的公告,拟用上市公司旗下航空物流公司的51%股权与机场集团持有的广东空港航合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两家酒店等相关资产进行置换。

  对于白云机场此番资产置换背后的逻辑,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周顺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或意在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造血能力,并以此获得更高市场估值。”

  实际上,白云机场与机场集团的本次资产置换实际上是继2006年时隔13年后的再一次资产置换,此次资产置换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也备受市场关注。

  上市以来的两次资产置换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置入上市公司的相关资产的交易价格合计为10.21亿元,较净资产增值43.26%,置出的物流公司51%股权的交易价格为8.57亿元,较净资产增值268.52%,上市公司需向机场集团支付1.64亿元差额。

  据悉,白云机场还将与机场集团重新划分国内航空主业收入中旅客服务费(以下简称“旅客服务费”)的分成比例,由原来的上市公司占85%、机场集团占15%,变更为上市公司占100%。同时,上市公司将按物流公司年营收的4%向物流收取经营权使用费。

  实际上,这并不是白云机场与机场集团第一次进行资产置换,早在2006年6月份,白云机场曾发布与机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的相关公告,两次资产置换时间间隔13年之久。

  2006年6月份,白云机场的新机场启用近两年时间,此时白云机场主要生产经营及办公场所均由旧白云机场转移至新白云机场,而位于老机场的部分房屋建筑与机器设备租赁给机场集团使用或处于闲置状态,而新机场相关办公场所为机场集团所有,当时白云机场持有50%股权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宾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宾馆”)也处于亏损状态。

  据公司当初发布的资产置换公告显示,彼时白云机场宣布以持有的机场宾馆50%股权及部分位于老白云机场的土地、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与机场集团持有的部分位于新白云机场的建筑、设备进行资产置换。包含机器设备、土地使用权、机场宾馆50%股权等在内的置出资产评估价值达1.98亿元,而相关置入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为2.07亿元。

  业绩影响受关注

  实际上,在此次宣布与机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之前,白云机场正面临成本上升等因素带来的盈利下滑压力,而市场也较为关注资产置换带来的盈利变化。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白云机场2018年全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7.47亿元和58.33亿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4.57%和0.51%;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9亿元和5.73亿元,同比减少29.24%和37.64%。

  对于白云机场今年前三季度以来的经营状况,华泰证券出具的相关研报分析认为,成本的上涨超预期是业绩低于预期并大幅下滑主要原因。营收端受民航发展基金返还取消影响,并且广告和有税招商表现平淡,拖累营收端增速。

  而市场也较为关注此次资产置换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白云机场在资产置换公告中宣称,资产置换将增强上市公司经营独立性、业务及资产完整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与运行保障能力,扩展物流业务发展空间、减少关联交易。

  华讯投资资深分析师彭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末259.31亿元的总资产体量,此次资产置换涉及的资产体量并不算大。就置换的企业主体而言,置出的物流公司业务接近饱和,置入的酒店及能源公司仍有发展空间,本次置换的目的主要还是小规模优化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这次资产置换主要还将获取原归集团的国内航线旅客服务费的15% 分成。考虑到2018 年公司国内线旅客服务费占公司税前利润的7.7%,且该部分收入未来将跟随旅客流量增长而水涨船高,对于公司业绩而言是显著利好。”

  《证券日报》记者于28日下午多次致电公司想了解更多情况,但电话并未接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3年后再与控股股东资产置换 白云机场内部调整引关注

2019-11-29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