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算机产业并购降温 已完成交易额同比减半

2019年11月29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 正

  今年以来,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和资本市场的支持下,计算机产业整体呈现复苏态势,一改过往两年企业业绩不断暴雷、行业洗牌不断加剧的尴尬局面。

  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部分高精尖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寄予厚望,并成立了规模达上万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对计算机设备、半导体以及国产软件方面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东方财富Choice提供的数据显示,按最新公告日计算,2019年1月1日至11月28日,A股计算机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下同)上市公司共计进行并购重组1201宗,涉及上市公司168家。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属于外延式扩张,投资见效快,可以迅速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提升研发和品牌等方面竞争力,相对风险也较小。对行业而言,可以加速优胜劣汰,促进资源整合,提升研发和生产效率。

  夏风光认为,对于我国计算机产业而言,目前逾40%的企业市值在50亿元以下,并购重组一方面有助于经营有压力的公司改善资产质量,另一方面有助于龙头公司增强主业能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最新公告显示,上述1201宗并购重组案例中,已经停止的案例为65宗,未获通过的案例数量为15宗,已经实施完成的案例493宗,正在实施过程中的案例为628宗。

  按照最新公告日计算,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上计算机产业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数量,较去年同期的1485宗减少284宗。

  按实施状态看,上述案例中,2019年已经实施完成的并购重组案例涉及金额约5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42亿元减少539亿元,降幅51.73%

  夏风光分析认为,计算机行业属于新兴行业,具有发展路径多变、细分行业多、专利多、新技术应用多等方面的特点。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计算机产业今年并购重组的金额和融资额都不太突出。“主要是因为今年资本市场特别是科创板开板,很多企业更倾向于直接上市融资。”袁华明进一步表示,随着上市公司重组规则不断完善,未来计算机产业的并购重组应该会趋于活跃。

  “长期以来,并购重组就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但是,近年来,一些不规范的并购重组行为浮出水面,导致政策收紧,计算机行业的并购重组也有所降温。”夏风光分析认为,随着今年重大资产重组新规出台,针对性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加快了行业并购重组的进展,未来有助于计算机产业优势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促进我国计算机行业产业升级。

  此外,并购重组是把双刃剑,既能为行业发展提供助力,也会带来高风险。解决方式是减少不规范的、仅为了填充利润而进行的并购重组,并购重组更多应该围绕行业发展的方向展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计算机产业并购降温 已完成交易额同比减半

2019-11-29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