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昌达折价“卖子”存蹊跷?深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大股东私刻萝卜章“跑路”7亿商誉悬顶

2019年11月27日 17:32    来源: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四面楚歌的华昌达(300278,股吧),也要“卖子”了。但是折价“卖子”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11月26日,深交所对华昌达下发了问询函。

  2019年11月25日,华昌达披露《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湖北网联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拟将持有的湖北网联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网联)100%股权转让给烟台奥德克汽车设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奥德克),转让价格为8,800万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湖北网联经审计净资产为9,367.14万元,较年初减少74.75%。但在2018年年底时的净资产为3.71亿元。不过,湖北网联在今年前10个月却大幅亏损5872.65万元,10月末的时候湖北网联的净资产仅剩下9367.14万元管理层对此存质疑,深交所要求说明湖北网联 2019 年 10 月 31 日净资产较年初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并结合湖北网联所处行业发展情况、自身竞争优势及经营情况补充披露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公司折价出售的原因及合理性。

  

  再来看本次交易的受让方烟台奥德克汽车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烟台奥德克资产总额为580.28万元,而烟台奥德克今年前三季度竟然无营收,公司净利润为-24.8万元。

  

  按照协议约定,烟台奥德克应于2019年12月31日前向支付第一期股权华昌达转让款4,488万元。那么,从上述的财务状况来看烟台奥德克将如何支付这4000多万的款项将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深交所也要求华昌达结合烟台奥德克的财务状况说明其履约能力及资金来源,股权转让款是否存在不能回收的重大风险,公司是否采取了相应的保障措施。补充说明烟台奥德克的股权结构,说明与你公司、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 5%以上股东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前三季度巨亏6.71亿,净利同比下滑13666%

  三季报数据显示,华昌达2019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元,同比下滑4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1亿元,同比下滑13666.47%。

  

  对于此次业绩下滑,公司提出多个原因,其一是公司经营受诉讼影响,其二受行业整体环境影响。此外,计提商誉减值也是亏损一个因素。

  大股东颜华“玩坏”上市公司,华昌达2亿借贷罗生门

  华昌达遭遇现在的困境,或许与大股东颜华脱不了干系。

  大股东颜华个人债务危机或给华昌达带来经营危机。2017年12月,随着与武汉国创诉讼案件发生,各大银行抽贷、断贷,一方面公司要应付漫长的司法程序,另一方面公司面临资金、客户和供应商的多重挤兑风险。

  华昌达与国创资本间的借贷纠纷还要从2016年7月份说起。2016年7月22日,华昌达与国创资本约定向其借款2亿元,国创资本于当年7月25日发放借款,借款期限为18个月,补充协议约定,在借款期限达到12个月(即2017年7月24日)等情形时,国创资本可要求华昌达提前还款。

  随后的7月25日,国创资本将2亿元借款打入华昌达公司账户。签署该合同的为时任华昌达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颜华,此外彼时颜华持有华昌达40.14%股权,为公司最大股东。

  今年7月29日,华昌达收到与武汉国创资本借贷纠纷诉讼案件结果,二审民事判决败诉,判决华昌达应向原告偿还借款本金、利、罚息总计最后为1.99亿元。但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是,即便二审判决华昌达败诉,并进入法院执行阶段,但华昌达方面则公开表示对该案判决的不服。

  8月13日下午,华昌达法务人士向媒体表示7月2日已向最高院提交再审申请,公司现在无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惹祸的颜华却留下烂摊子一走了之。有媒体称,经查证2017年12月5日,离婚不久的颜华只身前往香港,此后再无入境记录。早在2017年7月,颜华主动辞去董事会全部职务,由华昌达现任董事长陈泽接任。据陈泽称,“当时我也觉得比较意外,但未想到有这么大的窟窿在。”陈泽曾对媒体表示,交接过程中颜华给出的理由是身体不好,还拿出了一家国外某大医院的诊断证明。

  收购尝“恶果”形成商誉5.26亿

  10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2014 年9月,公司收购上海德梅柯100%股权。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上海德梅柯100%股权进行了评估。以2013年12月31日为基础,以收益法评估上海德梅柯100%股权对应的价值为6.3亿元,双方最终确认以6.3亿元交易作价收购上海德梅柯100%股权,该收购事项形成商誉5.26亿元。

  

  2019 年上半年,受汽车行业整体下滑影响以及公司诉讼事项影响,上海德梅柯订单数量大幅下降,营运成本大幅增加,经营业绩低于预期,导致合并范围商誉的减值。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 6,920.21 万元,该项减值损失计入公司 2019年第三季度合并损益,导致公司 2019 年第三季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 6,920.21 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德梅柯2014-2016三年的业绩表现十分稳定,净利润分别为3800万元、7500万元、8400万元,同期华昌达的净利润为4900万、1.01亿、1.16亿。三年业绩承诺期后,从2017年开始德梅柯的业绩出现较大波动。2017年实现净利润3200万,同比减少62%多;2018年业绩升至8200万,但2019年上半年又亏损5100万。

  最新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商誉为7.3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昌达是一家智能自动化装备工业集团,其业务涵盖工业4.0、机器人(300024,股吧)集成自动化、输送/物流仓储自动化、航空航天装备和动力总成产品等。纵观其发展轨迹,可以说公司主要是通过并购重组支撑业绩。有统计显示,上市以来华昌达并购涉及的标的多达十几家。2015年是华昌达重要收购较集中的年份。它先收购了美国DMW,紧接着通过DMW收购了W&H Corp.。DMW是汽车生产线的物料管理系统提供商,W&HCorp.的主要业务是设计和安装自动化仓储物流系统。在收购美国W&HCorp.之前,华昌达还斥巨资收购了常熟仕德伟实业、诺克科技两家公司的100%股权。今年8月,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筹划已久的东研科技的收购行动。

  如今大股东“跑路”、经营业绩下滑、深陷债务纠纷、攀高的商誉悬顶,四面楚歌的华昌达将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昌达折价“卖子”存蹊跷?深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大股东私刻萝卜章“跑路”7亿商誉悬顶

2019-11-27 17:32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