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安地产高杠杆谋扩张:负债率超85%经营现金流告负 热衷对外担保财务资助

2019年11月27日 10:2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美岑

  中国网财经11月27日讯(记者 郭美岑)荣安地产日前发布公告,将为5家下属子公司共计40.3亿元贷款提供担保,同时拟为子公司上海新城万嘉提供1.1亿元的财务资助。

  此次担保提供后,荣安地产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余额为130.1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74.03%;累计对外提供的财务资助余额为11.2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3.65%(不包括本次对外提供的财务资助)。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荣安地产提供担保和财务资助的子公司中,不乏一些成立时间短、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

  以新担保的5家公司为例,2019年1-8月实现盈利的有2家,亏损2家,另1家为今年新成立的公司。而在今年提供财务资助7家公司中仅1家盈利,其余为“2家亏损4家今年新成立”,其中宁波新城亿盛亏损1817.81万元,杭州滨哲亏损9.41万元。

  不断对子公司“输血”的荣安地产,自身财务状况也不太好。截至三季末,荣安地产负债总额为338.96亿元,而上年同期仅为179.9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5.49%,去年同期为79.68%;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分别为0.22和1.34,低于去年同期的0.29和1.37。同时,荣安地产存货为296.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6.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3.65亿元。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提供担保还好一点,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财务资助的资金是不是无底洞,如果企业近两年成长业绩表现不行,但对旗下亏损公司不断提供资助,投资者会有质疑,这也会影响企业后续财务资助和内部管理。

  事实上,给旗下公司提供担保和财务资助不是没有风险。有A股上市公司在给旗下公司提供担保时就遭到了公司董事的反对,理由是“担保事项变动频繁,相应管理混乱,无法判断其合理性”。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荣安地产自身扩张速度正在加快。

  克而瑞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荣安地产的全口径销金额为277.2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137.8亿元,行业排名第74。

  与此同时,荣安地产的拿地速度在加快,甚至不惜高价竞获土地。中指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1-10月,荣安地产的拿地金额为114亿元,行业排名第60。其中今年5月竞得的宁波鄞州区长丰地段一宗土地,溢价率为43.9%;6月,荣安地产再次竞得该地段一宗土地,溢价率为51%。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之下,房企此时高溢价拿地无疑存在风险。

  严跃进表示,房地产市场有周期,现在的市场在降温。预计明后年宁波市场可能还会受到如长三角一体化等带来的影响,湖州、嘉兴、包括宁波周边一些杭州湾新区等项目可能比较多,都会对荣安地产未来产销售带来影响,所以高溢价可能会让产品项目销售、定价没有太多优势。

  此外,荣安地产受关注的,还有“继承人”的究竟花落谁家。今年6月,荣安地产第二大股东王怡心,也就是董事长王永芳的小儿子,将其全部持股23.56%转让给王永芳,王久芳的个人持股上升到29.68%。

  原本王永芳两个儿子的持股比例相当,上述股权转让后小儿子王怡心不再与贵公司有股权关联,大儿子王丛玮的股权比例不变,依然通过持有荣安集团50%的股权,间接持有贵公司约23.96%股份。

  这次股权转让被业内看来是王永芳对谁做“继承人”摇摆不定,有投资者认为这会对公司的管理带来不利影响,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致函荣安地产,其相关人员表示“帮忙转达”,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应。

  荣安地产所面对的舆论压力不仅来自投资者,还包括旗下房产项目业主的控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各大投诉平台注意到,业主投诉的问题涉及到销售私改沙盘、虚假宣传、小区房屋内和停车场漏水、消防通道不达标等。

  有业内人士称,荣安地产项目质量问题大多与其关联公司明州建设有关。荣安地产很多项目的建设施工方都是明州建设,而明州建设的实际控制人是荣安地产董事长王久芳的侄子,这种关联性会影响项目建设方严格把守质量底线。对此说法,中国网财经记者未能得到证实。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荣安地产高杠杆谋扩张:负债率超85%经营现金流告负 热衷对外担保财务资助

2019-11-27 10: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