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家关心的浮动费率收费模式究竟啥意思?

2019年11月27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蒋寒尽

  买入一只基金,就是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交到了基金经理手上,希望依靠专业投资来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这种“信托关系”,有时也会带来“信任问题”。持有人最期望的,莫过于基金管理人能够与他们“统一战线”,尽心尽力地提升业绩表现。要做到这一点,除了管理人主观的责任感,许多持有人也希望能在激励方式上与基金经理“绑定”,进而实现投资结果的共赢。

  比如基金经理自购基金产品,他们也成为自己产品的持有人。除此以外,“浮动费率”的管理费收取模式,也是一种很好的激励机制。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公募基金是按照“固定费率”收取管理费的,也就是说,无论基金业绩如何,费率水平不会变化。管理费的多少只与基金资产规模有关,而与收益率无关。

  而“浮动费率”基金则是在传统固定管理费产品上的一种创新。浮动费率,就是使基金管理费与产品业绩挂钩,一定程度上为投资人的业绩贡献高则收费多,业绩贡献低则收费低。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浮动费率”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业绩提成”方式,也就是当基金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的业绩报酬计提基准时,按照超过计提基准部分的一定比例收取业绩报酬。二是“分档管理费率”方式,也就是对产品的投资业绩进行分档,并收取不同水平的管理费,当业绩处于较低水平时,管理费率相对较低,反之亦然。这其实是一种“对称浮动”机制。

  那“浮动费率”有哪些优势呢?首先,将管理费与业绩挂钩,使得基金管理人与持有人更加“同甘共苦”,激励基金经理做好投资业绩。其次,在业绩低于业绩报酬计提基准时执行了相对普通基金更低的管理费费率,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在业绩不佳时降低持有人的成本。第三,相对来说,很多“浮动费率”基金把绝对收益作为业绩报酬计提基准,这对于偏好绝对收益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无论固定管理费费率还是浮动管理费费率,投资的首要目标还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在中长期获得良好回报。所以在选择基金产品的时候,首先要关注的还是基金管理人的整体投研能力以及对应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通过设定合理的费率和对基金管理人的适度激励,也有助于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的长期共赢。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家关心的浮动费率收费模式究竟啥意思?

2019-11-27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