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花股份控股股东再陷资金困局 世纪金花所发预付商联卡形同“废卡”

2019年11月27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何昱璞

  时隔14年后,金花股份的控股股东金花投资再次遭遇资金困局。金花股份日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持有公司30.78%股份因诉讼保全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同时,金花投资最近一年存在债务逾期金额合计4.15亿元。而且,金花投资多起诉讼缠身、参与民间借贷、公司实控人已被限制高消费等新情况陆续浮出水面。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金花投资债务危机已波及港股上市公司世纪金花(00162.HK)。目前世纪金花发放的预付商联卡已经无法正常使用。金花投资和公司实控人面临的资金困局相较14年前或许更为严重。

  疑似拖欠联营品牌货款

  商场超市拒收自家商联卡

  11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世纪金花西安高新路门店探访。在会员中心,记者遇到多位来咨询预付商联卡事项的顾客。部分情绪激动的顾客表示,自己现在持有的卡形同“废卡”,里面的余额没办法消费,也无法退款。

  世纪金花方面则以系统升级、品牌调整为由拖延恢复时间。对于具体什么时候能用的问题,工作人员称,“预计是明年2月份,但具体还要等公司通知。”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的政策是已经使用过或者无法出示购买凭证的卡不能退款,没有使用过的卡可以退款,但需出示购买人身份证和原始购买凭证。

  “这卡已经买了很多年,当年购买凭证已经找不到了,且写明是不记名的预付卡。这种退款要求难以接受。”一位男性顾客表示。另一位顾客徐女士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即便是按商家要求提交了退卡资料,世纪金花方面也一直推脱,迟迟不予退款。

  对于商联卡莫名被“冻结”,一位接近世纪金花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主要是世纪金花资金出现严重问题,长时间拖欠联营品牌的销售货款,2019年初不少品牌就撤柜了。

  另一位曾在世纪金花工作的柜员印证了这一说法。该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为货款拖欠,从年初开始就有品牌专柜不接收商联卡。有些品牌不得已选择了撤柜,或将联营变为租赁模式。

  在部分品牌撤柜之后,世纪金花进行了重新招商。

  对于商联卡一事,一家新入驻的手机品牌方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份刚开业的时候,专柜还接收商联卡消费,但不到一周就通知不再接收了,听说是回款出现了问题。现在我们也不敢收了。很多顾客来咨询能不能用,现在商场绝大部分品牌都不接收商联卡了,我们也很无奈。”

  工作人员向顾客出示了目前能接收商联卡消费的品牌,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该店能接收商联卡的专柜仅9家,且需按比例使用商联卡付款,剩余部分需现金补足。

  除了世纪金花商场,世纪金花旗下宜品生活超市同样不接收商联卡付款。或受此影响,晚间时段该超市十分寂寥,顾客很少。

  作为陕西本土连锁商业品牌,世纪金花于1998年在西安成立,是一家以经营奢侈品品牌、国际一线和国内精品品牌为主,集精品百货、高端家居和品质生活超市等为一体的高端大型连锁商业企业。2006年,世纪金花在港交所上市。

  世纪金花近年业绩欠佳。这是公司商联卡“爆雷”的重要因素。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45亿元、11.77亿元、10.5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2亿元、2723.4万元、-2.62亿元。11月22日,世纪金花发布业绩预告称,2019年4-9月,公司亏损幅度较上年扩大,预计增加约816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为1193.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金花股价达到历史低点。截至11月26日收盘,世纪金花报收0.21港元/股,总市值仅为2.37亿港元。

  参与民间高息借款

  实控人六次被限制高消费

  世纪金花问题的背后是控股股东金花投资和实际控制人吴一坚的资金链捉襟见肘。

  公开资料显示,金花投资成立于1991年,现已发展成为涉足投资、制药、商贸、高科技、酒店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控股的上市企业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金花股份、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世纪金花,实际控制人为吴一坚。

  作为金花投资的掌舵者,吴一坚曾在2013年、2014年两次成为陕西首富。但一则2019年4月的审判结果显示,金花投资和吴一坚曾借过“高利贷”,以期缓解公司困境。根据判决书,金花投资以资金困难为由于2017年9月18日向原告黄某借款500万元,双方约定借款期限6个月,年利息为20%。借款到期后,双方又分两次签订了《借款延期协议》。第一次延期一个月,延期利率为年息20%;第二次延期两个月,延期利息为年息24%。到期后,黄某多次催要,但金花投资及吴一坚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判令,金花投资偿还借款本息587.33万元,并以500万元为基数,按照年息24%向原告支付自2018年6月18日至借款偿还完毕之日止的利息;公司实控人吴一坚对第一项债务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陕西本土拥有两家上市企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金花投资为了500万元涉足“高利贷”,其背后资金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自2019年8月2日起,实控人吴一坚已被限制高消费。截至2019年9月23日,因涉及多起诉讼,吴一坚已先后6次收到限消令。

  曾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抵债酒店14年持续亏损

  事实上,这不是金花投资第一次遭遇资金困局。

  早在2005年10月24日,金花股份经过自查,曝出存在控股股东金花投资及其关联公司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合计金额6.02亿元。事发之后,因无力偿还,金花投资于2006年仅偿还上市公司3000万元,其余部分控股股东选择用金花国际大酒店99.05%的股权作价5.72亿元抵债。随后,公司用549万元收购剩余0.95%股份,金花股份持有金花大酒店100%股权。

  在金花国际大酒店注入上市公司之前,酒店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对此,上市公司曾在以资抵债草案中表示,考虑到酒店需要培育期,预计将于2008年实现盈利。受让酒店股权,可规避公司主业单一风险,且符合金花股份产业调整的战略规划。

  但遗憾的是,注入酒店资产后,金花股份此后连续14年的财报显示,金花国际大酒店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从未实现盈利。不仅如此,金花国际大酒店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截至2019年上半年,金花国际大酒店已累计亏损2.5亿元。

  与14年前不同的是,此次控股股东的债务危机尚未对金花股份造成影响。金花股份最新公告显示,除金花投资所持公司1.15亿股遭冻结外,金花投资最近一年存在债务逾期金额合计4.15亿元。金花投资及一致行动人所持上市公司1.45亿股、占总股本38.82%的股份已全部质押。金花股份表示,本次股份被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控制权、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花股份控股股东再陷资金困局 世纪金花所发预付商联卡形同“废卡”

2019-11-27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