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悦城负重狂奔:“三年千亿”目标被指难度大 1400亿负债下质量投诉多发

2019年11月26日 10:4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美岑

  中国网财经11月26日讯(记者 郭美岑)在完成147亿元重组后,大悦城走上了资本腾挪的道路。

  11月1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显示,大悦城旗下的鹏源发展(越秀)有限公司拟挂牌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名都”)100%股权,底价1.06亿元。

  据悉,这是大悦城三度挂牌转让北京名都股权。8月18日首次挂牌时,北京名都100%股权底价约为1.32亿元,9月24日降至1.19亿元,这次又降至1.06亿元。

  除了北京名都,大悦城计划转让的还有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中粮万科”)50%股权。大悦城10月3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成为合资格受让方,股权交易对价为7.97亿元。

  对于大悦城接连转让子公司的原因,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紧张可能只是部分原因,另外的原因是跟重组以后的资源整合有关系,它旗下非核心的、流动性差、变现能力差的一些项目,可能都会转了。”

  计划三年内跃入千亿阵营

  走在卖资产路上的大悦城,也在加速拿地。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大悦城的拿地金额为187亿元,远超2018年全年的92亿元,在全国房地产企业的排名为第39位。

  拿地步伐加快折射出大悦城规模扩张心切。2019上半年,大悦城实现签约金额(含权益)253.98亿元,同比增长62.86%。在今年中期业绩会上,大悦城明确了“3年内跨入千亿目标”。由于大悦城目前年度销售规模还不足500亿元,有投资者认为提千亿为时尚早,更有投资者在股吧留言,认为大悦城的上述目标存在“画饼嫌疑”。

  对此,严跃进表示,大悦城跨入千亿的目标,难度肯定是有的。房地产市场后续的管控还会有,会对整个行业会产生影响,大悦城要完成这个千亿目标还是要注重地产周期,以及要注重对全国趋势上的把控。

  克尔瑞披露的1-10月全口径销售数据显示,中粮集团(大悦城)的销售金额为435.2亿元,行业排名第49。

  伴随大悦城规模扩大而来的,是其负债的增长。截至三季末,大悦城负债总额为1397.3亿元,上年同期为766.68亿元,同比增长82.25%;资产负债率为78.92%。此外,本期的速动比率与流动比率分别为0.63和1.55,与去年同期的0.68和1.58相比均有下降。

  多次因质量问题遭投诉

  负债持续走高的大悦城,近期还卷入了舆论漩涡。有消息称,大悦城通过与上海景荣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作形式融资的多地项目公司,均出现股权退出困难、私募投资产品大面积逾期的问题。更有消息称,相关投资人已向中粮集团纪委举报大悦城高层与该私募基金实际控制人有利益输送。

  对于上述消息的真伪,中国网财经记者曾给大悦城发去采访函求证。大悦城给出的回应是:“公司与您所描述的基金公司合作项目,均签署了相关的投资协议,履行了相关的审议程序并及时对外公告,详情可查询公司相关公告。公司及相关项目公司已按照投资协议约定履行我方相关权利义务。”

  受投资者关注的,还有大悦城旗下房屋质量问题。上海市曲阜路中粮天悦壹号(2018年交付)业主近期反映,该小区今年已发生三次大堂瓷砖和大理石坠落事故。

  对于坠落事故,大悦城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的函件显示:“经现场核查发现,脱落为 B1 层大堂干挂瓷砖。上海中粮天悦壹号项目对此高度重视,即刻组织专项检查。经检查、分析,掉落属个别现象。项目团队已在第一时间清理现场并设围挡,出具了维修方案、完成时间节点等。经公示,现已进行维修。本次将全面排查、彻底整改,避免再发生此类事件。”

  记者梳理发现,各大投诉平台上对大悦城项目的质量投诉较多。其中,中粮南桥锦云小区比较典型,小区业主列出小区出现的问题,包括霉斑、外墙装饰松落等问题共计10条。

  严跃进表示,这两年质量问题暴露的很多,开发商确实要重视,盲目扩大规模的话,引起各种维权,对企业来讲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大悦城后续还是要注重质量第一,规模第二,效益第三。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悦城负重狂奔:“三年千亿”目标被指难度大 1400亿负债下质量投诉多发

2019-11-26 10: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