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圣亚担保额7.2亿超净资产 大举扩张旅游项目偿债能力承压

2019年11月26日 08:0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大连圣亚(600593.SH)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接连被司法冻结,其债务问题受到市场关注。

  11月25日,大连圣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海湾投资”)持有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3094.56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而这已经是公司第三次自曝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

  而同期上市公司的债务承压加剧,截至2019年上半年,大连圣亚担保总额7.2亿元,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到139.57%,流动比率0.59,速动比率0.42,偿债能力承压较大。

  大连圣亚从上市初单一的旅游项目型公司,向以主题旅游项目为主导旅游控股型公司转型,期间公司大举投资项目扩张,但到目前为止投资的大型项目都暂未有较大回报,反而拖累公司财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9年上半年,大连圣亚旗下哈尔滨圣亚极地公园有限公司净利润仅321.97万元,镇江大白鲸海洋世界有限公司、大白鲸海岸城(营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这两个项目仍未产生收入。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大连圣亚账面在建工程7.51亿元,占总资产的35.54%,若项目一直未产生效益或有新的融资,公司债务压力或将持续。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屡被冻结

  截至公告日,星海湾投资处于被司法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为3094.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3%,占其所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本次被司法轮候冻结3094.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3%,占其所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系为下属企业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所引发,根据上海金融法院下发的《协助执行通知书》,上海电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因与大连体育中心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星海湾投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保全对星海湾投资持有的公司3094.56万股股票进行轮候冻结,案涉争议标的金额尚在进一步核实中。

  事实上此前星海湾投资所持股份已数次被司法冻结。9月19日,星海湾投资由于为其下属企业大连胜利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大连胜利路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引发所持大连圣亚的3094.56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占总股本的24.03%,涉及纠纷金额4070.5万元及相应利息等。

  随后在9月26日,星海湾投资又因为大连胜利路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所持3094.56万股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涉及纠纷金额2.19亿元及相应利息等;10月15日,星海湾投资因大连胜利路公司与河北省金汇科工贸有限公司融资租赁纠纷,所持3094.56万股股份被再次司法轮候冻结。

  11月18日,大连圣亚称近日收到通知,获悉上海金融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解除对星海湾投资持有的上述股份司法轮候冻结。而仅仅才过一个星期星海湾投资持有股份就再次被冻结。

  主要旅游项目盈利能力弱

  大连圣亚目前拥有大连海底通道水族馆圣亚海洋世界、极地探险旅游景观圣亚极地世界,2005年投资2亿元建设哈尔滨圣亚极地海洋馆,2007年公司投资建设的世界第一座情景式海洋主题乐园新圣亚海洋世界也正式对外营业。

  虽然大连圣亚一直扩大投资,但到目前为止并未收到较好的回报。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净利润均不佳,大连圣亚主要三个旅游项目盈利能力较弱。

  截至2019年上半年,哈尔滨圣亚极地公园有限公司净资产达1.74亿元,净利润仅为321.97万元。而镇江大白鲸海洋世界有限公司、大白鲸海岸城(营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这两个项目仍未产生收入,净资产分别为3.45亿元、2.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8.31万元、-79.54万元。

  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项目当时拟投入预算10.89亿元,2018年年报显示,大连圣亚在镇江大白鲸项目上账面核算的土地加在建工程陆续投入合计4.98亿元,而相较于项目预算总额的10.89亿元还不到一半。

  2017年大连圣亚与营口天沐签署了项目合作书,双方共同开发建设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一期项目投资总额7.8亿元。2018年大连圣亚从营口金泰珑悦海景大酒店手中受让了该项目80%股权,股权转让款为2.27亿元。不过2018年年报显示,该项目的股权转让款还有1.82亿元没有支付。

  截至2019年上半年,大连圣亚对哈尔滨圣亚极地公园有限公司承担的连带责任担保2.2亿元,报告期内对子公司担保发生额合计6亿元,担保总额7.2亿元,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到139.57%。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大连圣亚账面在建工程7.5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5.54%,而短期借款1.72亿元,长期借款2.50亿元,流动比率0.59,速动比率0.42,偿债能力承压较大,若所投项目仍不能产生可观回报,公司财务情况或也将恶化,而控股股东资金紧张情况也较严重自顾不暇,公司只能靠自身融资解决。

  7月26日晚,大连圣亚披露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增持大连圣亚629.29万股,占大连圣亚总股本的4.89%,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5%,控股股东高质押及司法冻结越演越烈,公司的控股权或可能生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连圣亚担保额7.2亿超净资产 大举扩张旅游项目偿债能力承压

2019-11-26 08:0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