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50年涨逾167倍 机构觊觎港股结构性机会

2019年11月26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港股市场有股指界“一哥”之称的恒生指数在11月24日迎来公开发布50周年纪念日。公开运行50年来,恒生指数中诞生了无数个星光闪耀的牛股,也见证了一些“昨日明星”的陨落。2019年以来,恒生指数持续震荡。目前,越来越多机构人士开始聚焦港股的投资机会。估值处于低位、内地经济有望底部企稳、增量资金等是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高股息及价值策略有望在明年取得较好的收益。

  成分股中出牛股

  恒生指数虽然诞生于1964年,但首次公开发布却是在1969年11月24日,是香港股市的重要指标。该指数成分股有50只,成为港股市场上市值大、流动性好的上市公司表现的晴雨表。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中,金融板块和地产建筑板块标的股数量最多,分别为11只。金融业板块在恒生指数中的权重高达49.10%,地产建筑业板块权重为11.09%。

  数据显示,1969年11月24日至2019年11月25日收盘,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达16755.85%。据统计,恒生指数期间涨幅冠绝全球。2018年1月,恒生指数创出其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3484点。

  分析人士指出,20世纪六十年代,英资股垄断恒生指数;到了七八十年代,长江实业、新鸿基、新世界等香港本地地产公司进入恒生指数,成就了颇具时代性的财富传奇;九十年代,内资企业崛起,中信泰富(现称“中信股份”)成为首只纳入恒生指数的内资公司;2004年,港股市值巨无霸腾讯控股上市,并成为恒生指数权重成分股;2006年首只H股建设银行加入该指数。目前恒生指数的构成已经从香港本地公司占主导发展到香港本地公司和内地公司平分秋色的格局。越来越多内地公司加入,整体权重已突破一半。

  恒生指数公司会定期公布指数检讨结果。此前,多只“在列超30年”的老牌港资成分股被剔除出恒生指数行列,如东亚银行、国泰航空。安信国际证券(香港)此前发布研报表示,看好百威亚太、海底捞等新上市的巨头,可能成为恒生指数新晋成分股,现有成分股中较大概率被替代的股份包括太古A、信和置业等。在现有恒生指数指数成分股中,自上市首日至今涨幅最高的是中国生物制药,其次是腾讯控股。

  业内人士称,最新亮相港股市场的阿里巴巴由于“同股不同权”不符合有关被纳入成分股资格的现行规则,短期内或无法被纳入恒指成分股。但恒指公司定于2020年初展开磋商,以评估上述议题。法巴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亚太股票主管Arthur Kwong表示,该指数将需要继续调整。需要更广泛地接纳内资中盘股,避开与明晟和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巨头的竞争。他仍然看好大市值内资股的表现,以及中等市值股份中存在的成长机会。“如果恒生指数能够更灵活一点,将表现更好。”他说。

  看好结构性机会

  2019年以来,恒生指数持续震荡。目前,越来越多机构人士开始聚焦港股的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给出了其背后的多个支撑因素。首先,估值处于低位。相聚资本首席分析师彭文表示,当前港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市盈率及市净率分别为10倍及1.2倍,低于2010年以来的平均值及过去三年的中位数。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估值、风险溢价等维度考量,2019年下半年整体加大权益配置,更倾向于配置港股。2020年大类资产配置中还是更看重权益,但不应期待有2019年这么高的涨幅,更可能是结构化的行情。北京一家公募基金港股投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港股估值虽然便宜,但是贝塔行情还早,还是阿尔法行情,也就是个股的机会优于指数。

  其次,内地经济有望底部企稳。彭文认为,港股盈利与内地经济有较强的相关性,2018年以来内地经济增速缓慢下行,2020年存在底部企稳的可能。

  第三,增量资金有望进入。彭文认为,港股交易额中,非本地投资者占比达41%,受到海外流动性及汇率水平的影响。2019年美联储三次降息,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预计将偏宽松,在资金层面带来正面改善。同时美国经济温和放缓和潜在的经济衰退风险会带动美元走弱,弱美元利好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增加股市流动性。一位保险人士表示,2020年最好的投资方向可能是港股,港股估值合理。政策方面或鼓励诸如保险机构、配置型机构等投资港股市场。

  彭文认为,高股息及价值策略有望在2020年取得较好的收益。而上述公募基金港股投资人士也表示,看好估值被压缩的内资股和高股息的个股。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指50年涨逾167倍 机构觊觎港股结构性机会

2019-11-26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