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5岁创始人重出江湖 神奇制药能否再续“传奇”?

2019年11月25日 21:20    来源: 投资者报     向劲静

  三年前,上海神奇制药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奇制药”,600613.SH)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张芝庭因身体缘故辞去董事长职务。可三年后,神奇制药再次发布公告称,75岁的张芝庭再次出山掌管神奇制药。

  时隔三年,创始人再出山,而且还是在前董事长张涛涛任期未满的情况下。这样操作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都是因为神奇制药最近这几年的经营不温不火,所以才被迫让创始人重出江湖,再续“传奇”。

  可令投资者担忧的是,年事已高的张芝庭能否再创“传奇”?

  75岁重出江湖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从2019年年初到11月13日期间,A股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有184人离职,其中总经理兼董事长有29人离职、副总经理兼其他管理要职的有104人、董事会秘书有29人和22个财务总监及负责人。而神奇制药也是其中之一。

  日前,神奇制药发布重大人事变动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董事长张涛涛辞职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其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公司股东大会补选新任董事后生效。且公司董事会推举张芝庭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和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这一人事变动引人注意的有两点,其一是张涛涛的董事长任期未满,其任期是到2020年的6月16日,也就是说还有8个月的任期;其二是,三年前神奇制药就发布公告称,彼时的董事长张芝庭因身体缘故辞职,但三年后已是75岁高龄却再度出山。

  根据简历显示,张芝庭最近5年历任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迈吉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贵州神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贵阳宏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贵阳医学院神奇民族医药学院董事长、贵阳神奇药物研究所负责人、贵州神奇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金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神奇制药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张芝庭重出江湖,其子公司法人代表也出现了相应变动。神奇制药全资子公司贵州神奇药业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金桥药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柏强制药有限公司、全资孙公司贵州君之堂制药有限公司、控股孙公司贵州盛世龙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也于近期出现了法定代表人变更的现象。

  随着这一人事变动,神奇制药也再次披露减持计划,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张喜倩拟在未来6个月内完成100万股清仓计划。

  四年市值蒸发119亿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神奇制药不得不将75岁的董事长请出山来?就此,公司的公告里并未说明原因。

  不过,从神奇制药近些年的经营情况当中,可以探知一二。

  神奇制药于2013年通过借壳永生投资而得以整体上市。2013至2015年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9.29亿元、12.94亿元和15.93亿元,同比增长88.4%、39.23%和23.13%;其归母净利润分别1.12亿元、1.8亿元、2.17亿元,同比增长51.9%、61.53%和20.29%。由此看出,公司借壳上市以来,业绩保持了连续3年增长趋势。

  

  不知是否因为公司业绩保持一定增长的缘故,到了2016年7月29日,神奇制药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张芝庭的书面辞职报告,让其儿子张涛涛接任公司董事长。

  可谁曾想,在张涛涛接任之后,公司的盈利水平却出现持续下滑的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98亿元、17.36亿元和18.53亿元,同比增长0.31%、8.63%和6.7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1.21亿元和0.97亿元,同比下滑21.59%、27.7%和19.96%。

  到了2019年,前两个季度的归母净利润都存在不同程度下滑,直到了第三季度才有所好转。数据显示,神奇制药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4.21亿元,同比增长9.79%;归母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增长27.44%。尽管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好转,但其归母净利润情况与2017年三季度的相差无几。

  再从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来看,神奇制药2015年6月15日,股价一度窜至34.28元/股,市值达153亿元。截至到2019年11月21日,其市值仅为34亿元,短短4年,蒸发了119亿元。如今,仅有34亿元市值的神奇制药,能否在创始人张芝庭的手下再创新的“传奇”?或许只有市场能给出答案。

  至于对于未来的发展,神奇制药在其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中称,“在国家对医药产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降价、成本上升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公司面临更大的挑战。公司从夯实基础、立足长远的角度出发,牢牢把握市场的发展方向,借力调结构、补短板、促转型,合理运用企业资源,在复杂多变的医药市场环境中寻求创造机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5岁创始人重出江湖 神奇制药能否再续“传奇”?

2019-11-25 21:20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