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迅雷单季亏1.7亿四成营收搞研发 押注区块链技术被指“蹭热点”

2019年11月25日 08:4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流量越来越便宜,体验感越来越流畅的5G时代刚开启,迅雷躺着赚钱的日子却越来越迷茫了。

  近日,迅雷发布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营收同比下滑、亏损进一步扩大,一代下载龙头的根基已然不稳。在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区块链等硝烟弥漫的互联网下半场,迅雷能凭着国内首家“All in?区块链”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光环再续辉煌吗?

  总营收环比下滑8.3%

  近日,迅雷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迅雷第三季度总营收4380万美元,环比下滑8.3%;净亏损2460万美元(1.73亿元),而上一财季度净亏损为200万美元,亏损幅度大幅增长。

  迅雷方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回复:“三季度的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迅雷会员和迅雷直播等业务收入略有下滑。而由于客户对共享计算服务的需求增加,云计算业务的收入三季度仍在持续增长。”

  对于亏损进一步扩大,迅雷方面解释:“三季度的亏损扩大主要是对2016年投资的一家公司进行了投资减值。”这笔费用一次性注销达1430万美元。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迅雷的主要收益来源对消费者的粘性持续下滑,而又没有新的产品或服务替代。”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迅雷的云计算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209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7.4%。减少主要是由于缺乏促销活动以及影响实时流媒体收入的季节性因素导致我们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下降。

  此外,公司订阅收入为192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9.9%。在线广告收入为37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4.4%。毛利润为193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降13.6%。迅雷进一步指出,2019年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44.1%,上一季度为46.7%。毛利和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认购收入下降。

  电商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迅雷过去是播放器出生的,但现在无论什么样的播放器都会面临版权的问题。从资金问题来看,迅雷很难去和腾讯、爱奇艺争所谓的版权资源,所以迅雷的发家业务可能面临很大压力,整个会员收入、广告收入也随之下滑。

  研发费用占总收入近四成

  面对基础型业务下载已经是处于日薄西山,迅雷也不得不寻找和开拓新的支柱型业务。

  成为第一家宣布“All in?区块链”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迅雷将“身家”和“砝码”全都押注进去了。

  2017前后,区块链技术已经被全球技术行业认为是未来发展的突破力量,虽然目前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迅雷当时正是看到了这个时代机遇,我们认为底层技术的创新会成为区块链竞争的关键。所以我们在2017年就下定决心,要通过技术创新,让中国在区块链领域领先世界20年。”迅雷方面介绍,区块链是迅雷当下及未来重要的战略业务,自2017年起,迅雷就宣布“All in”区块链了。自宣布区块链战略以来,迅雷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比如,第一个实现百万TPS的主链是迅雷,第一家研发出区块链文件系统——TCFS的企业也是迅雷……

  未来的区块链时代里,迅雷的能量边界究竟在哪里?沈萌认为,迅雷做区块链,除了蹭热点没有什么优势,区块链本身属于还在发展进化中的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还有待完善。此外,区块链是一种底层技术,需要技术经验和团队,能够与实体经济业务场景紧密结合,迅雷并不具备这些条件。

  “这两年迅雷转型做云计算、做区块链,但其实还是比较难看清楚前景。在云计算跟方面,阿里云一家独大,腾讯、百度紧跟后面,迅雷云计算虽主张以,家庭为主避开和巨头直接交锋,但最后如何变现还值得考量。再比如区块链营收如何建立,盈利模式怎么构建事实上到目前都不是很明确。”在鲁振旺看来:“迅雷可能还有几年的动荡期。”

  面对各界的质疑,迅雷要打的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从迅雷2019年第三季度大手笔投入研发情况来看,迅雷似乎正在向技术公司转型发力,试图抓紧打破行业痛点。第三季度,迅雷的研发费用为1760万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0.1%。

  迅雷方面透露:“下一阶段我们将聚焦在将这些技术成果与实体经济进行结合,推动应用的落地。” 目前,迅雷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服务了包括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南方新媒体、壹基金、泰国那黎宣大学等在内的数十家政企机构,在版权保护、溯源、公益、保险、交通、基因、供应链、新零售等十几个行业实现了应用落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迅雷单季亏1.7亿四成营收搞研发 押注区块链技术被指“蹭热点”

2019-11-25 08:4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