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发布

2019年11月23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11月22日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简称《方案》)的通知,明确到2022年,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1月22日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2019世界5G大会“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产业界推动5G商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业企业进行网络升级改造的意愿持续增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有利条件逐渐形成。

  张峰表示,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强关键技术标准突破,夯实产业基础支撑,培育融合创新应用,推进开放共赢发展,不断营造“5G+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发展环境。

  《方案》明确,“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的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打造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垂直领域“5G+工业互联网”的先导应用,内网建设改造覆盖10个重点行业;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标杆、样板工程,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培育形成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互促共进、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培育“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方向)等多种途径,支持基础电信企业、通信设备企业、工业企业等结合自身优势、立足各自主业,拓展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服务,培育一批既懂5G又懂工业的解决方案供应商。

  相关公司将受益

  中金公司认为,5G的超高可靠低时延网络可以应用在某些工业无线场景传输,如精密加工。大部分类似场景都通过有线网络实现,但是5G可以赋予机器更高的自由度,面对高精度的加工更加游刃有余。在智能诊断维护、AGV、工业AR/VR等场景也有增强通信的作用。另外,5G低功耗大连接场景可以用作工业互联网的溯源应用。

  “作为5G重要场景,工业互联网值得关注。”国联证券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重点提及的方向之一,未来有望持续获得政策倾斜,随着5G商用进程加快,5G应用层面除车联网外,工业互联网作为重要场景也将充分受益。

  中金公司指出,目前国内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超过了50家。包括工业富联、三一重工树根互联、华为云FusionPlant平台、浪潮云In-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等。

  华金证券认为,5G万物互联,工业互联网是重要应用场景,工业富联凭借30年制造经验为转型基础,卡位重要赛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发布

2019-11-23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