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飞鹤上市十天遭沽空 公司回应:现金状况良好

2019年11月23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王 君

  国内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被沽空机构做空已屡见不鲜。

  刚刚登陆港股的中国飞鹤,上市十天便遭到沽空机构GMT Research(以下简称GMT)做空。11月22日,公司申请临时停牌应该。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GMT对中国飞鹤的指控主要是公司收入的增长速度、盈利能力、巨额现金流等问题。

  报告显示,中国飞鹤已累积约60亿元的巨额现金余额(不包括质押存款),相当于营收的51%左右,但却在过去5年内没有支付任何股息。GMT怀疑公司的现金受困,也有可能捏造了部分现金。此外,报告指出,中国飞鹤2013年从美股私有化,最近到联交所上市,在短短几年内却成为了高端奶粉的领导者,并且拥有极为出色的营收增速和高利润。

  中国飞鹤第一时间对沽空机构的指控做出了声明。中国飞鹤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报告所载所有指控严重失实、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投资者,正在准备资料予以回应。

  11月22日晚间,中国飞鹤针对沽空机构所有指控做了一一回应,称公司现金状况良好,保持相对较高的利润率,公司保留就GMT报告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并称股票将于11月25日上午恢复买卖。

  乳业专家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份报告中存在三大问题。第一,报告中支持论点的数据不足,比如说,不看好飞鹤的发展逻辑,但是没有详细准确的数据支撑,可信度大打折扣;第二,报告中存在很重大的逻辑错误。一个公司在上市前,不分红没有错误,也不是应该指责的问题,因为分红要交税费,不合算。上市以后分红才顺理成章。所以在这一点上逻辑有问题;第三,报告不痛不痒地去讲飞鹤的所谓“痛点”,实际上这份报告的作者并没有真正地了解到飞鹤的发展和目标情况,与实际不符。

  “GMT这一机构,做空了我们很多的国企、民企,其背后一定有推手,属于别有用心。”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专业性来讲,这份报告没有翔实的数据支撑其结论,这是最大的问题。因此这份报告根本站不住脚,完全脱离事实。再从实际情况看,不论从政策端、资本端、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综合来讲,飞鹤这些年的发展都是良性、有序、健康的。“相信消费者、投资者,以及相关各方对这份报告也不会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GMT Research是一家会计研究机构,公司在中国香港。从其从业历史来看,主要是以发现上市公司财务漏洞为主,并进行沽空。去年6月,GMT一度对包括安踏、361度等多家中国鞋服运动品公司展开沽空。今年5月,GMT亦对李嘉诚旗下的公司长和发布沽空报告。

  《证券日报》记者简单梳理发现,此前GMT还对58同城、京东和中国交建、中国中药、国药控股、特步、中国动力等发布沽空报告。

  “我想问:在中国乳业,为什么飞鹤就不能高速增长呢?这是做空机构对我们由来已久的伎俩,而这种伎俩就是GMT对我们恶意指控的根本逻辑,可笑之极!”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在内部信中称,中国早已不是几十年前的中国,我国经济增长早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二十年诞生出了阿里、腾讯、华为等等这些世界级的企业。前有打压华为,多次做空安踏,今又想做空飞鹤。

  “在当前中国加大市场改革,深化对外开放背景下,中国企业必须面临迅速转型调整,作为专业食品领域的婴幼儿奶粉面临市场竞争日趋国际化,面临渠道深刻变化、行业发展已达边界等一系列问题,在此背景下,企业转型发展需要时间,所以对投资机构来说,不必被当前一些问题和逻辑困扰。”宋亮表示,飞鹤动销依托最强大的母婴渠道,这个业态在中国已经逐步演化成专业产品零售渠道,并在三、四线有着非常蓬勃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飞鹤上市十天遭沽空 公司回应:现金状况良好

2019-11-23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