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獐子岛回复关注函:獐子岛北部及东北部海域附近企业底播虾夷扇贝也出现异常死亡现象

2019年11月22日 21:18    来源: 中证网     宋维东

  中证网讯 獐子岛(002069)11月22日晚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獐子岛北部及东北部海域平均亩产较差,部分区域基本全部死亡。在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的专家研讨会上,上述海域附近长海县海洋岛镇区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养殖企业所做的情况汇报显示这些企业的底播虾夷扇贝也于近期出现不同海域、不同程度的异常死亡现象,部分区域亦有死亡率超50%的情况。

  对于11月16日的专家抽测情况说明,獐子岛表示,此次专家抽测由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七名专家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海洋大学。公司协助了现场调查部分工作,对由专家和记者随机指定站位进行现场采捕,并将采捕的扇贝样本提供给专家及相关媒体检验。在此过程中,对于扇贝死亡率的测算方法为概数统计,即将打捞上来的底播虾夷扇贝按现存成活扇贝、死亡扇贝分拣并装入标准塑料箱,统计现存成活扇贝与死亡扇贝的比例,从而估算出死亡率。

  对于除底播虾夷扇贝以外其他品种的风险情况及近年是否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说明,獐子岛表示,獐子岛海洋牧场中除底播增殖虾夷扇贝外,还有刺参、香螺、海胆、皱纹盘鲍等土著品种。自然环境暂时不会对刺参、香螺、皱纹盘鲍和海胆造成明显的影响。此外,从近三年及2019年截至10月份的产销量数据看,獐子岛海洋牧场除底播虾夷扇贝外,其他品种产销量表现稳定,未发现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情况。其中,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活海螺产销量及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海螺采捕作业天数较同期减少所致。

  在分析说明除底播虾夷扇贝外主要产业及品种的盈利能力情况时,獐子岛表示,公司在海洋食品深加工、海洋牧场海珍品土著资源培育开发、海珍品苗种产业等方面已经积累并形成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并将通过进一步关闭海上风险敞口、缩减养殖海域规模,降低海域使用金成本,聚焦盈利基础好的优势项目,加快瘦身计划,及时关闭非主营盈利性较差的投资项目,大幅降低费用开支,提高公司经营效益和持续经营能力。同时,公司在国内外已建立的多渠道、多层次的销售网络以及产品品牌亦是公司的优势资源,公司将以“抓好活鲜品销售、顺应海洋食品零食化趋势”为运营重点,深度聚焦“獐子岛味道”的研发与品牌价值的提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獐子岛回复关注函:獐子岛北部及东北部海域附近企业底播虾夷扇贝也出现异常死亡现象

2019-11-22 21:18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