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人寿拟再次减持云南白药

2019年11月22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11月20日、21日,云南白药接连发布两份关于股东平安人寿减持股份的公告,两份公告分别对前次减持的实施情况和后续继续减持的计划进行了披露。

  实际上,平安人寿减持云南白药已经比此前披露的时间表要晚,而且此举不意味着当前保险资金对医疗板块持观望态度。多位险企人士表示,四季度传统的防御类品种比如医药医疗、食品饮料、零售等预计有超额收益。分红较高、估值较低的蓝筹股仍是险资的重点配置方向。

  “迟来的”减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平安人寿对云南白药的减持计划酝酿已久,早在2018年8月,平安人寿曾宣布计划对云南白药实施减持,但直到减持期限届满,也未正式实施减持。2019年以来,平安人寿再度推进减持。

  11月20日的公告主要围绕上一次平安人寿减持计划期满暨实施情况。云南白药公告称,公司7月26日接到平安人寿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称其计划在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等证券监督管理部门认可的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8,322,099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3%);其中以大宗交易拟减持所持股份不超过25,548,066股,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2%;集中竞价交易拟减持所持股份不超过12,774,033股,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1%。

  云南白药称,11月19日,公司接到的平安人寿《云南白药股份减持实施情况告知函》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9日,平安人寿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为0股,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12,774,01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本次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股份来自于2008年12月获取的云南白药定向增发(包括增发后以送股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部分)的股票。本次减持前,平安人寿持有云南白药87,465,655股,占总股本的6.85%。减持后,持有74,691,636股,占总股本的5.85%。

  11月21日的公告是一份关于平安人寿减持的“预披露公告”。云南白药公司于11月20日接股东平安人寿《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内容包括本次拟减持股份的具体安排:拟减持云南白药股份不超过12,774,033股,占云南白药总股本不超过1%。若减持计划实施期间云南白药有增发、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股份变动事项,将对该减持数量进行相应调整。拟减持股份来源于平安人寿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计划减持期间为自公告本减持计划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拟减持股份的价格区间将视市场价格确定。减持方式为集中竞价交易等。

  机构频频“踩点”云南白药

  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机构对云南白药进行了8次调研,调研机构以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为主,也有个别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其中,四季度以来的调研有三次。

  在这三次调研中,机构关注的焦点问题包括:公司牙膏业务目前的经营情况、公司投资中国抗体的目的、当前公司药品板块经营方面的创新、公司未来中长期发展战略定位、公司短期发展战略定位、公司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最新进展、中药资源事业部现阶段经营现状、员工持股计划是否设置业绩指标要求、在工业大麻业务方面相关实施计划、四大业务板块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吸并给公司带来的影响等。

  云南白药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6.46亿元、3.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36%、7.46%,实现每股收益2.77元。整体来看,公司三季度核心药品及健康产品事业部经营状况良好,均实现较好增长,在核心事业部的带动下公司整体未来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

  对于中长期战略定位,云南白药表示,公司将计划与国内顶尖大学等全球一流的科研机构合作,建设骨科医学中心,构建基于个性化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医疗服务平台,打造骨科医疗生态圈。力争成为涵盖经典骨科、个人健康护理、中药资源、现代医疗及康复服务、健康食品、医疗器械、新品妇科等领域的大健康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提升上市公司在全球医药健康产业中的竞争力及话语权。

  “3+X”主线挑选医药股

  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整体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收入端保持增长,利润端增速略微下降。医药板块内部分化明显,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及生物制品等行业依旧保持了快速增长,化学制剂板块以及中药等板块表现相对黯淡。医药板块的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6月以来,A股市场上医药板块迎来一波明显升浪,在7月回调后,8月板块恢复上行态势。

  国盛证券认为,考虑目前医保资金压力不可逆转,顶层设计已定,医药板块正经历一个结构大优化、细分精彩纷呈的医药新时代。继续看好医药硬核资产估值的持续提升,在未出现其他较大负向预期的状态下,医药板块估值重塑的趋势短时间内将保持,可继续坚守医药硬核资产。

  对于新的配置需求则需要进行精挑细选,国盛证券指出,综合考虑行业景气度与估值性价比并结合三季报情况,继续推荐“3+X主线”。其中,“3”包括创新疫苗、创新药服务商和创新药主题,“X”则包括医药扬帆出海、注射剂国际化、医药健康消费等主题。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安人寿拟再次减持云南白药

2019-11-22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