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九有股价9个涨停背后:仅一家孙公司正常经营

2019年11月22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晓悦

  公司内部大变动推动了*ST九有股价暴涨。11月7日至11月20日共10个交易日内,*ST九有收获了9个涨停板和一个跌停板。在11月21日,*ST九有收盘价为1.66元/股,上涨4.4%。

  据公司风险提示显示,*ST九有仅余一家孙公司正常经营,且财报更改存不确定性,公司仍有暂停上市风险。一位关注*ST九有的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面临诸多退市风险,包括净资产为负、可能连续净利润为负和股价低于1元面值等。目前,*ST九有股价逐渐脱离危险区,新一届高管层能否帮助公司在经营上起死回生,尚待观察。

  仍存暂停上市风险

  *ST九有股价在11月7日启动。当天,公司董事会宣布“大换血”,按照董事会决议,多位被认为对公司困境无作为的高管将下台,来自知名上市公司的董事则会加盟*ST九有。随后,公司变更2019年度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计划将失控子公司润泰供应链踢出合并报表,以避免再次被出具非标的审计报告而面临退市风险。同时,新的高管层拟处置另一家亏损子公司博立信,将其资产整体打包出售。

  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11个交易日共计上涨55%。按照规定,*ST九有频发风险提示公告,表明公司尚存七大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是,润泰供应链出表等相关事项未必符合会计准则,也未必能获得年审会计师的确认。如果润泰供应链出表一事“卡壳”,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对公司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有可能被暂停上市。

  11月4日,*ST九有曾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就关于润泰供应链会计处理合规性、财务报表编制工作的审慎性、追溯调整出表事项的合规性等事项聘请专业中介机构进行核实说明,但截至发稿,公司仍未落实监管要求,尚未披露相关说明。

  *ST九有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聘请中介机构,相关回复还在整理当中,待整理完毕将向外界披露。

  仅一家孙公司正常经营

  *ST九有的经营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目前,润泰供应链给公司留下的烂摊子尚未解决。润泰供应链银行贷款逾期,本息合计人民币3.14亿元,导致上市公司被部分债权银行及供应商起诉,累计被起诉或仲裁金额为1161.57万美元及3.17亿元,如润泰供应链不能偿还上述债务,上市公司将存在承担担保责任的风险。

  润泰供应链失控和博立信停产的情况下,现*ST九有只有全资子公司深圳九有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九有供应链”)的控股子公司北京汉诺睿雅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简称“汉诺睿雅”)正常生产经营。资料显示,九有供应链持有汉诺睿雅57%的股权,汉诺睿雅2017年全年净利润仅99.89万元,2018年前8个月净利润为637.35万元。*ST九有在公告中表示,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较弱,存在不能持续经营的风险。

  股权结构上,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津盛鑫元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02亿股股份,其持有的全部股份已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司法冻结,被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轮候冻结,公司控股权存在不稳定的风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九有股价9个涨停背后:仅一家孙公司正常经营

2019-11-22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