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重返香港IPO意味几何?

2019年11月21日 08: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阿里巴巴重返香港IPO意味几何?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刘育英)按照计划,阿里巴巴将于26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此举不仅开启阿里巴巴在美国和香港的两地上市,也将助力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阿里巴巴此次将发行5亿股新股,可额外发行最多7500万股普通股新股的超额配股权。如按发行价格每股176港元,首次募资将定格在880亿港元,超额配售后募资为1010亿,成为港股历史上第三大新股。仅次于友邦保险、工商银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15日致信投资者表示,“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上市时,遗憾地错过了香港”,启动在香港的上市,是20岁年轻的阿里巴巴一个新的起点。

  2014年,阿里巴巴谋求整体在港上市,不过由于当时港交所不能解决同股不同权问题,阿里巴巴改道美国股市。

  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携包括中国零售商业、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等在内的核心业务,以及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三大板块启动香港上市。

  为何重返香港上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差钱”的阿里巴巴确实有资金需求。近年阿里巴巴在物流、本地生活、新零售、海外市场等领域投入巨大。从2018年来,阿里巴巴相继收购饿了么,投资中通快递,领投小红书,收购土耳其电子商务公司Trendyol多数股份,入股申通快递,注资阿里影业,全额认证红星美凯龙可交换债券等,对资金有较大需求。

  在电商平台的竞争中,阿里巴巴也不断面临新的玩家。阿里巴巴称,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持续创新三个战略方向。

  另外,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尽管美国财政部否认了让中国概念股退出美国股市,但也给中国公司造成了压力,需要拓宽融资渠道对冲风险。

  更为天时地利的是,2018年,港交所改革,允许“AB股”结构公司上市,小米、美团均采用这种架构上市,为此次阿里重返港股打下制度基础。

  此次阿里巴巴重返香港,对香港资本市场也意义重大。2019年,暴力事件重创香港经济,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近日下调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至负1.3%,这是香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经济年度负增长。

  据数据公司Refinitiv显示,如果阿里巴巴募资成功,将一举帮助港交所超越美国证券交易所,重新夺回今年全球IPO募资榜榜首。

  阿里巴巴登陆港股市场,不仅可以给港股带来人气,更将与腾讯一起成为港股的“股王”。至此,香港作为互联网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已集齐腾讯、阿里、美团、小米等内地优质科技公司。此次IPO将起到示范作用,吸引其他互联网公司回港上市。

  此次上市,还将使香港投资者分享内地互联网经济的红利。阿里巴巴美股价格超过180美元,在香港上市1股拆分为8股,降低了投资者门槛。

  2014年阿里巴巴放弃香港时,创始人马云曾表示,“只要条件允许,我们还会回来”。

  如今,阿里巴巴梦圆香港。张勇说:“在当前香港社会发生诸多重大变化的时刻,我们依然相信香港的美好未来。我们希望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参与到香港的未来建设中。”(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阿里巴巴重返香港IPO意味几何?

2019-11-21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