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助力“中国芯”发展

2019年11月21日 07:56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芯片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信息产业的核心。那么,目前中国芯片的发展状况如何?有这样一种评价,笔者认为颇具代表性:自主发展虽然困难重重,但企业积极树立全球视野、准确判断方向、把握市场规律,快速集成各领域先进技术,专注客户需求和系统整合,走出了一条开放式创新的商业化之路。

  但也不得不面对的是,我国的芯片市场缺口,仍严重依赖于进口。这也正是目前我国半导体领域发展所遇到的一个瓶颈。而为了提高芯片的自给率,减少进口,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政策上的优惠、支持,相关“产业基金”的支持等。

  那么,资本市场在推动中国芯片发展过程中能做点什么?这就不得不提科创板。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明确,保荐机构应当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重点推荐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之一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事实上,从目前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来看,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数量较多。这体现的是资本市场对于“硬科技”的支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市场助力“中国芯”发展

2019-11-21 07: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