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年内存“补涨机会”

2019年11月21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

  美股近期连续刷新历史高位,即使经济出现疲软信号也未能阻挡美股强势,全球风险情绪明显回升。时值年末,在全球主要股指之中,是美股能够继续抢眼的表现,还是其它地区股市能够“补涨”?哪些地区股市和相关板块具有“弯道超车”的潜力?目前多数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等部分新兴市场资产具有抄底机会。

  美股涨势或持续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接连刷新历史新高,业内人士预计此轮涨势可能仍将持续,从而支撑全球风险偏好。

  知名投行Piper Jaffray资深分析师克雷格·约翰逊表示,近日美股不断创新高,市场已经进入“超买”的阶段,这样的态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约翰逊强调,这与此前一段时期观察到的情况完全相反。美联储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正在扩大资产负债表,投资者对一些事件性因素的担忧也正在消退。股市不仅没有崩盘,反而正在爆发。近期除非美国重要经济指标显著低于预期等情况发生,否则美股牛市不会突然结束。

  MKM集团的监测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个交易日中,美股有15个交易日收涨,资金正在加速流入。当前美股投资者开始产生了一种“害怕错过”的心态。正如高盛美国股票首席策略师大卫·考斯汀所表示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出于规避风险的目的在10月提前将资金从美股中撤出,因而完美地错过了美股11月的新高。

  明星板块能否重“发光”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股市真能如预期继续走强,如何选择板块和个股将成为重中之重。一些今年表现强势、但年中明显回调的明星股能否重现荣光?抑或是另外一些表现平平的板块反而在近期凸现投资价值?

  业内专家认为,在美股比较强势的预想下,科技板块仍然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彭博数据显示,11月以来(截至11月19日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2.6%。在10只大型科技股中有7只跑赢标普500指数,其中,微软上涨4.9%,苹果上涨7.4%,Adobe上涨6.9%,博通上涨6.2%。今年以来,追踪68只顶级科技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Technology Select已累计上涨40%,这一表现远好于标普500指数。

  彭博分析师指出,尽管美股科技股今年以来累涨近40%,并在近期恢复强势,但其上涨的动量仍低于2018年1月份以来的水平,目前入场仍具有获利空间。

  而对于欧洲股市而言,投资者普遍预期不如美股乐观,但也表示其中有具备潜力的板块。道富环球市场高级宏观策略师Marija Veitmane指出,欧洲经济增长将迎来转折点,汽车股将受到明显利好。汽车行业基本面已开始改善。近期,得益于消费者信心强劲等因素,欧洲汽车销量回升,这将进一步有利于相关股票股价。瑞银预计,欧股明年或小幅下跌,但其将欧股零售板块配置从“标配”上调至“超配”。

  机构看好中国股市

  业内人士预计,全球风险情绪整体回升,而美股处于高位,存在小幅回调或“滞涨”可能,欧股基本面平平,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股市可能在年末实现“弯道超车”。

  瑞银分析师在2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强调,看好中资股明年前景。瑞银强调,在三季度财报中,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市值40%的个股盈利好于分析师预期,28%的表现逊于预期,而中国内地等市场盈利表现超预期的程度最明显,表现逊于预期的主要集中在巴西、墨西哥和几个东盟市场。板块方面,经过疲弱的二季度后,新兴市场金融股强势回归,三季度所有主要的中资银行股盈利均超出预期。

  富兰克林邓普顿分析师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当前新兴市场货币政策普遍宽松,加之预期日益改善的盈利空间,以及估值和股息率相对较低,新兴市场股票的前景依然具有较大吸引力。特别是中国的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使得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青睐度日益提升,中国股市将更具投资潜力。

  高盛集团日前也表示,维持“超配”A股的观点。高盛亚洲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刘劲津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将企稳,以2018年市场底部为基准,当前A股估值下调空间不大,宏观经济环境依然有利。

  高盛报告还表示,A股纳入国际指数会继续带动北向资金流入,11月MSCI扩容,A股预计将吸引40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高盛将上调A股消费服务板块评级至“超配”,维持超配特定周期板块。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兴市场年内存“补涨机会”

2019-11-21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