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的“一二三”

2019年11月21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专访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钟宏   

  本报记者 马方业 徐天晓

  区块链在国内被熟知,源自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但在喧嚣的币圈之外,有不少低调的区块链从业者由数据结识区块链,并不断溯溪而上,求解数字经济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钟宏,请他就区块链如何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分享了观点。

  《证券日报》:我们知道钟院长早在2016年就开始研究区块链,可以说是国内较早研究区块链的专家学者,请问为什么要研究区块链呢?您也是从研究比特币开始的吗?

  钟宏:这个问题问的的确比较有意思。清华x-lab是清华大学科技创新转化平台,我们在过去6年孵化了清华1500多个创新项目。2014年至2015年,最热的技术项目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当时清华x-lab孵化了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其中有一部分是专注做医疗人工智能的核心企业,他们拿到了很多融资,但比较头疼的问题是:算法要优化,但数据在哪里呢?医疗数据一般在医院和卫生管理部门手里,但是医院和卫生管理部门不敢也不愿意共享未经授权的医疗数据。因此人工智能企业很难获得优质的医疗数据,也就没有办法对算法进行优化,没有办法产生基于中国本土医疗数据的医疗智能解决方案。

  因此,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医疗数据是属于个人、医院科室专家,还是卫生管理部门呢?数据存在医院大数据平台、地方政府的健康信息管理平台,那么,谁对健康数据、医疗数据的安全隐私保护、共享机制、权益分配机制进行有效管理呢?在当时数据权属不清晰,缺乏有效的数据可信共享技术解决方案,阻碍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可以让信息灵活流动,但没办法保障可信数据安全的价值传递和交易。所以从那时候起我们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关注区块链技术如何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提供一种有效的安全的数据共享模式。这就是我们从2016年开始研究区块链的本源。也就是说,我们研究区块链不是从比特币开始的,而是从研究区块链如何建立为人工智能科技服务的大数据共享平台、从扶持科技产业创新角度起步的。

  《证券日报》:作为数据组织基础工具的区块链,能否再给大家讲一讲?

  钟宏:大家对区块链概念更容易理解为是数字货币、虚拟资产等,可以说,有不同的认知甚至是误解。

  我是这样理解区块链的,它可以用“区块链国家战略一二三”来概括:一就是一个基础,也就是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根基,即“规范引导安全管理”。二是两个发展,即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发展,区块链应用治理融合发展,区块链技术不仅仅是大家理解的溯源、民生等应用,其最大的应用场景应该是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也就是说,区块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核心的科技手段和科技武器。三是指三个目标,即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化,数字经济肩负起了同时保证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增长的重任。过去五年时间,基于上一代互联网技术,数字经济的平均增幅是21%到22%。随着区块链融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相信数字经济将迎来超高速发展的机遇。有媒体记者曾经问我这个问题,可以达到多高,我说至少100%,甚至300%,不排除500%的增长速度。

  《证券日报》:记得2018年你们与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发布了区块链3.0共识蓝皮书,正式提出了数权世界这个概念。能否给大家谈谈?

  钟宏:是的,去年我们跟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发布了区块链3.0共识蓝皮书,正式提出了数权世界这个概念。

  我们认为2019年就是数权经济元年。基于区块链技术初步具备大规模商用的条件,我们的社会正步入数字经济3.0时代。从Gartner技术创新曲线图上看,区块链技术历经十年发展进入到了3.0阶段,即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应用的阶段。这也是今年年初做数权经济理论体系研究的时候,多方专家共同提出的观点。区块链3.0技术到来,数权世界概念得以诞生。数权世界,万物上链,一切权益可数字化。今天我们正处于原子世界到比特世界,即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新阶段。基于区块链技术,真实世界的一切权益,包括国家主权、人权、物权,这些权力和权益上链以数据的形式存储和确权。所以我们提出了数字主权、数字物权和数字人权所组成的数权世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区块链的“一二三”

2019-11-21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