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2020年投资逻辑“曝光”:龙头券商更具配置价值

2019年11月21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原标题:券商股2020年投资逻辑“曝光”:受益政策利好和业绩提升 龙头券商更具配置价值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随着证券行业不断释放政策性利好,券商股持续走强。截至昨日(11月20日),36家上市券商年内平均涨幅已超40%。本月券商密集抛出2020年投资策略,证券行业明年的走势也引起了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整体来看,券商态度一致,认为2020年证券公司政策和流动性两大核心催化剂确定性都较为明朗,改革红利有望继续释放,券商还存在较大业务开展空间,龙头券商具备配置价值。

  全方位解析

  券商四大主营业务

  今年前三季度,36家A股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45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归母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增长65%。从业务构成来看,按照利润表口径,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利息净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9%、9%、8%、31%、11%。

  从四大主营业务来看,券商从多角度分析了2020年的发展趋势。经纪业务方面,佣金率持续下滑,经纪业务收入弹性增长有限;投行业务方面,资本金较为雄厚,融资渠道较多的上市头部券商会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自营业务方面,龙头券商的股权投资收益凸显;资管业务方面,行业规模有望回升,主动管理转型龙头优势突出。

  具体来看,“老大哥”经纪业务营收占比在近年来持续下降,向财富管理转型势如破竹。从券商给出的2020年趋势来看,华创证券非银团队预计2020年日均成交额有望突破6000亿元。佣金率在低位缓慢下行,预计2019年市场平均佣金率在万分之3.4,较2018年平均佣金率下滑0.33%。2020年中性预测下佣金率万分之3.22,同比下滑0.18%。经纪业务收入同比预增2%。兴业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未来佣金这部分收入空间预计将继续压缩,但国内经纪业务不会马上进入零佣金时代,且短期内佣金率下行速率预计将降低。

  投行业务方面,兴业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注册制模式下,IPO头部集中效应明显。在科创板跟投机制下,资本金较为雄厚,融资渠道较多的上市头部券商会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科创板券商承销费率高于传统IPO项目,变相征收了风险溢价,承销费率仍有下降空间,风控能力及项目识别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有望获得较强竞争力,IPO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招商证券郑积沙团队表示,投行所扮演的角色趋于复杂,立体化服务提升券商行业角色和盈利水平。华创证券非银团队则预测2020年,券商投行收入预增20%。

  资管业务方面,东吴证券非银团队认为,资管行业规模有望回升,主动管理转型龙头券商优势突出。兴业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券商资管规模持续下行,截至2020年底业务均将处于产品整改阶段。整改期间行业收入持续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收入分化已有所显现。近期券商大集合公募化审批提速,当前获批产品多集中在头部券商资管。公募化对券商资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券商资管未来或出现分化,主动管理能力较强、过往业绩表现较好的券商资管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华创证券非银团队预计,2020年券商资管收入预增11%。

  自营业务方面,华创证券、东吴证券的观点较为一致,认为“深改12条”中提到鼓励券商增加权益类蓝筹投资,预计股票投资规模占净资本比重将有所增加。科创板引入券商跟投制度,龙头券商的股权投资收益凸显。据中性增长假设,2020年券商自营收入预增11%。

  此外,券商还特别看好2020年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招商证券郑积沙团队认为,科创板转融通业务试点平稳运行,融券业务明年或有可能快速发展。华创证券非银团队表示,2020年市场盼平稳修复,券商资本中介收入预增5%。

  对于2020年证券行业的发展,中信证券观点总结为,由于传统业务进入饱和阶段,过度依赖人力和股本资金的传统商业模式难以为继。2020年商业模式将加速转型,从通道型投行转向产业投行和交易型投行,从经纪业务转向财富管理,从通道资管转向主动管理,从境内转向全球。

  马太效应持续

  龙头券商最“受宠”

  政策的利好与自身的发展使得券商的长期发展空间被看好。从市场反应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36家上市券商的平均涨幅为40.84%。目前来看,除天风证券之外,其余上市券商股价年内均有不同幅度上涨。红塔证券、华林证券、中信建投年内涨幅均超过150%。

  从2020年券商股的投资趋势来看,证券行业马太效应仍将持续,头部券商及特色券商被一致重点关注。

  天风证券夏昌盛团队认为,2020年证券行业将迎来政策利好与业绩改善,龙头券商将直接受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长期看好证券板块的投资机遇。行业平均估值1.91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1xPB-1.7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

  招商证券郑积沙团队则维持证券行业“推荐”评级,并表示,2020年证券公司政策和流动性两大核心催化剂确定性都较为明朗。综合考虑行业机会、公司资源禀赋和客户基础,以及对转型机遇的把握能力,个股方面强烈推荐行业龙头与特色券商。

  兴业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头部券商受益行业变革及政策红利确定性强。改革红利有望继续释放,券商还存在较大业务开展空间。当前盈利能力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已完成,未来改革红利是否能够给券商带来估值溢价还需密切关注资金入场、直接融资市场扩容、交易规则松绑等诸多政策推进进度。不管是各业务发展趋势还是政策红利均更倾向于头部梯队。

  中金公司也建议布局业务综合稳健、受益资本市场改革更显著的头部券商。由于市场对政策变化更为敏感,预计券商在A股的交投活跃度和估值持续高于H股。兴业证券非银团队给出的投资建议也同样认为,政策催化行业估值,大券商具备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股2020年投资逻辑“曝光”:龙头券商更具配置价值

2019-11-21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