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治信息1.5亿购网易"弃子" 短期借款超5亿资金承压

2019年11月20日 17:55    来源: 新浪财经    

  在将考拉20亿割爱给阿里之后,网易再次出售网易云阅读和相关漫画资产。这次的“接盘侠”是上市公司平治信息。

  11月8日,平治信息发布关于签订《股权及资产收购备忘录》的公告,拟以1.5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NetEase Digital持有的网易文漫100%股权,核心资产为网易云阅读业务。

  虽然背靠网易,但网易云阅读竞争力并不乐观,市占率难以匹敌阅文集团、掌阅科技(15.730, 0.68, 4.52%)等巨头,日活数据也略显惨淡;而位于数字阅读赛道的平治信息自身资金链持续收紧,刚刚并表的子公司深圳兆能嗷嗷待哺,此时收购网易云阅读相关资产似乎并不能贡献明显的净利润,反而加剧现金流压力。

  “绝不盈利”的网易云阅读

  平治信息此次拟收购的资产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网易云阅读业务全部核心资产,二是NetEase Digital(网易数字娱乐)持有的网易文漫100%股权。

  公告显示,网易杭州和丁磊持股99%的妖鹿科技应在不晚于交割日后6个月内将网易云阅读业务核心资产剥离至网易文漫,并将网易云阅读业务对应的供应商和客户资源、关系一并迁移至网易文漫,注入网易云阅读业务全部核心资产后的网易文漫100%股权总对价为1.5亿元。

  网易云阅读成立于2011年,隶属于网易文漫事业部,该事业部还包括网易蜗牛读书、网易漫画、网易LOFTER、网易漫画几大业务,而网易漫画核心业务在2018年底已被出售给B站,此次交易不包括网易蜗牛读书和网易LOFTER,因此,平治信息的收购重点实则为网易云阅读。

  但网易云阅读本身的竞争力并不乐观。

  目前,网易云阅读iOS图书免费榜排名为79名,图书畅销榜排名为40名,均不亮眼。官网显示,网易云阅读版权库有约20万本正版书籍和超过8000名知名网络作家,对比前列公司这一数据并不够看。阅文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40日,平台有780万名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170万部,其中包括来自自有平台的1110万部原创作品和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38万部作品以及23万部电子书;咪咕官网则显示,咪咕阅读拥有近50万册正版图书。

  据易观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季度盘点,网易云阅读2019年前三季度均未进入行业数字用户排行榜前列。按第一季度数据来看,排行榜末位塔读文学的季活数为338.7万人,可以推测该时间段网易云阅读季活数不足339万人,这与行业第一梯队的阅文集团(季活数6576.2万人)、掌阅科技(季活数6906.2万人)、咪咕数媒(季活数6306.2万人)有着不小的差距。

  来源:易观来源:易观

  而易观2016年发布的行业分析显示,彼时网易云阅读市场份额尚存4.2%,虽无法与QQ阅读和掌阅相提并论,但基本占据了行业的第三梯队,并未明显掉队,近几年才渐渐被各大巨头和新兴势力甩开。

  丁磊曾在网易云阅读成立之初宣称,网易云阅读投入千万资金,提出“千字两千元”的行业最高标准,在这一过程中,网易“分文不取,绝不盈利”。可以看出,网易云阅读是丁磊又一情怀之作,“不求财只有义”。和另一产品网易蜗牛读书早早宣布实现收支平衡不同,网易云阅读亏损传言一直不绝于耳。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由于网易云阅读用户体量较低,推测此次收购并不会为平治信息带来显著利润增量,而更多从平台运营、内容资源、品牌影响力等角度增强公司阅读业务的可持续竞争力。

  平治信息资金链收紧

  然而,平治信息目前的资金链情况并不乐观,斥资1.5亿元收购一个无法带来利润的资产,不免令人质疑。

  虽然三季报显示目前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余5.15亿元,足够支付收购价款,但第三季度现金流量表明,公司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5.08亿元,大部分现金来源于借款;与此对应的是,第三季度平治信息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流出1.195亿元,主营业务面临净利润与现金流相悖的情形。

  新浪财经曾在之前的报道《平治信息关联收购:毛利率仅7% 实控人或获利1.1亿》中提及上市公司现金流受之前的收购标的深圳兆能拖累明显的问题。而三季报显示,深圳兆能对平治信息施加的现金流压力仍然在不断加码。

  截至2019年末,深圳兆能在手未出库订单754.44万台,合计金额超过26亿元,要完成这样大量的订单意味着对应的成本投入,而深圳兆能在并表前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4.6%,大额借款维持正常生产运营,并表后寄期望于上市公司“输血”,因此庞大的订单存量无疑将增加上市公司资金压力。

  此外,平治信息10月曾发布《关于子公司向公司控股股东偿还借款及关联交易的公告》,称自2018年4月起,为满足深圳兆能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实控人郭庆陆续向其提供滚动借款,目前尚未偿还本息合计约2亿元。也就是说,除了需要源源不断的流动资金覆盖超26亿在手订单成本外,深圳兆能还有一笔实控人的债务待偿,这也将间接增加上市公司资金链的压力。

  财报显示,Q3平治信息应收账款继续上升至8.6亿元,对比中报新增约1.6亿元,存货由中报的1.59亿元增至2.26亿元;Q3短期借款高达5.6亿元,应付账款2.23亿元,其他应付款2.5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19年上半年的61.4%进一步上升至三季度的65%。

  平治信息也意识到自身资金链状况不佳的情形。10月,平治信息定增获批,募集资金净额约1.9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资金落袋前夕,公司一纸公告拟收购网易文漫及网易云阅读这一盈亏难料的资产,1.5亿收购价款占定增1.9亿资金的近八成。这一动作之后,平治信息资金链承压的状况将继续延续,未能得到有效缓解。而新收购的资产也似乎无法带来显著的利润增量。(文/vicky)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治信息1.5亿购网易"弃子" 短期借款超5亿资金承压

2019-11-20 17:5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