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多起内幕交易、半年仅售246万元的ST岩石拟更名贵酒股份 海银系打什么算盘?

2019年11月19日 22:06    来源: 和讯网     西贝

  耳熟能详的妖股匹凸匹,改名ST岩石一年有余之后,又要改名了,准备向白酒行业大举进军。日前ST岩石公告称即将更名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ST岩石才涉足白酒行业不到一周年时间,ST岩石2018年底依靠资本并购方式,以200多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白酒销售线上平台,今年上半年白酒销售尚不足250万元,约占营业收入的3%。面对业务转型大的不确定性,ST岩石依然作出改名的决定,着实让投资者捏了一把汗。

  拟更名贵酒股份,半年仅售246万元

  11月15日,ST岩石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 “岩石股份”,股票代码600696保持不变,该议案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时,公司指出,目前公司的白酒业务主要为酒类销售,销售规模较小,尚处于业务发展初期,业务转型不确定性较大。

  另外,ST岩石表示,拟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军酒有限公司,从事的具体业务为散酒销售。

  我们翻阅ST岩石资料发现,白酒业务的收入占公司总营收占比较低。

  2018年底,ST岩石以228.24万元的价格收购的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酒云酒”)85%的股权,该公司系一家白酒销售线上平台。

  2019年半年报显示,白酒销售仅为246万元,而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435.61万,白酒销售业务占比仅为3%左右。

  为此,ST岩石也表示,目前公司的白酒业务主要为酒类销售,销售规模较小,尚处于业务发展初期,业务转型不确定性较大。

  借道白酒赚快钱?海银系打什么算盘?

  虽然公司白酒业务规模不大,不过ST岩石的实控人海银系今年以来在白酒领域动作频频。

  2018年初,贵州当地媒体曾报道称,海银系旗下海银集团拟用5年时间在遵义投资500亿元打造集现代化、智能化、酒旅一体化的10万吨酱香型白酒产业园,同时将并购数家遵义白酒产业,并购企业总产能将达5万吨。

  今年10月15日,存硕实业与天音控股(000829,股吧)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收购后者持有的孙公司江西章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95%股权和孙公司赣州长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95%股权,长江实业系章贡酒业的销售公司。

  此外,公司二股东也是存硕实业一致行动人的五牛基金今年还收购了贵州一家酱酒企业,并欲以此为基础成立贵州高酱酒业有限公司。海银系此前还对外宣称计划用5年时间做到行业第五,不过按照目前白酒行业格局和排名来看,以目前的白酒业务规模实现这一目标基本上不太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白酒做为国内传统产业,产品的研发到消费者认可需要漫长的培育期和品牌沉淀期,在这期间大额的资金投入和市场拓展必不可少,这一行业并不适合赚快钱。

  资料显示,海银集团官网显示其始创于1989年,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贸易区,韩啸之父是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银集团”)掌舵人韩宏伟。

  韩氏父子以豫商集团、海银财富、五牛基金等主体布局资本市场,还有韩宏伟妻子王沛家族成员负责的上海银领(上海银领金融信息有限公司),被称为“海银系”。

  据不完全统计,以韩宏伟、韩啸为首的海银系,控制着大大小小超过千家公司,其中以各类基金公司、财富管理公司、互金平台、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租赁公司、典当行为主,关系错综复杂。

  2014年前后,韩宏伟、韩啸相继以其控制的海银系相关公司,在A股市场连续凶猛举牌天目药业(600671,股吧)、东方银星(600753,股吧)、ST岩石,一度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

  但近年来随着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的持续推进,海银系麻烦不断。先是被爆出在举牌东方银星过程中,重庆市公安局曾对豫商集团以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罪、王沛(韩宏伟妻子)等人涉嫌内幕交易罪立案侦查。

  此外,4月初上海证监局开出内幕交易罚单,对违规交易“ST岩石”的牛散张绍波,没一罚三开出超1.03亿元的罚单,并认定韩啸是内幕信息所涉收购事项的主要决策者。

  此前还有报道指出,韩氏父子家族相关公司牵涉进众多“民间借贷纠纷”,并被指“非法贷款”、“套路贷”。作为海银系旗下重要P2P平台海银会,去年已现停摆迹象。

  业绩萎靡下滑严重 董事长和总经理接连辞职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ST岩石实现营业收入约为0.98亿元,与去年同期4.14亿元相比,降幅在76%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0.13亿元,相较于2018年前三季度0.21亿元,降幅在40%左右。

  由于业绩表现不佳、且持续萎靡,ST岩石董事长张佟于今年9月19日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法定代表人的职务。

  而10月9日,ST岩石发布公告,选举陈琪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本决议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八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作为80后的陈琪,曾任上海贝塔斯曼商业服务有限公司、香港电讯盈科人力资源总监,现任上海禾木实业有限公司、上海事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就在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发布之后,11月11日,ST岩石对外表示,姬亚忠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辞职后将不在本公司担任职务。

  资料显示,ST岩石主要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不动产运营管理及白酒销售。

  然而,从更名公告来看,ST岩石未来将加大在白酒行业的发展力度,甚至存在将白酒作为主营业务的意向,但是,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涉嫌多起内幕交易、半年仅售246万元的ST岩石拟更名贵酒股份 海银系打什么算盘?

2019-11-19 22:0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