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新好内斗升温:二股东结盟夺权 控股股东被揭发占用资金1.6亿

2019年11月19日 08:2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近日,全新好(000007.SZ)两大股东之间持续升温的股权争夺战,将公司的内控危机暴露无遗。

  根据披露,全新好第二大股东博恒投资,在提出罢免实控人韩学渊担任的董事职务要求后,又揭发第一大股东汉富控股在占用上市公司1.59亿资金后“人去楼空”。此举被外界解读为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

  针对此情况,11月1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全新好详细说明是否确与汉富控股、汉富控股实际控制人以及相关人员失去了联系,是否存在内控制度失效的风险等。

  事实上,成立于1983年并于1992年登陆深交所的全新好,发展历程颇为坎坷。上市27年来,公司数度易名,多次变更主业,也曾徘徊在退市边缘。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其近5年的财报发现,2014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从1.98亿元滑落至4244.38万元,净利润则从-3019.39万元巨降至-1.9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净利在去年基础上分别下滑3.68%、7.50%,离披星戴帽仅一步之遥。

  股权争夺战升温

  近日,全新好公告称,于11月15日收到公司第二大股东博恒投资向公司监事会送达的《致全新好监事会函》。

  函件内容显示,11月14日,博恒投资走访汉富控股工商登记住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 2 号 28A03”及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天元港中心A 座9层”均已人去楼空,大门紧锁,透过玻璃门缝隐约看到一些投资人催债的纸条。

  博恒投资同时提出,有证据证明全新好控股股东汉富控股前期股权交易尾款1.59亿元实为对上市公司的占用资金,依法应当立刻归还上市公司弥补诉讼损失。

  同日,全新好还公告称,收到邮件送达的汉富控股与融美科技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及《授权委托书》,双方达成一致行动,拟共同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司法拍卖、协议转让、二级市场增持、主动要约等方式增持全新好不少于5%股份。不过,全新好对相关文件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事实上,数日前,全新好曾收到博恒投资向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送达的《关于对汉富控股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韩学渊相关行为真实性的质疑》(以下简称“《质疑函》”)。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11月以来,全新好陷入人事地震,监事李代宏、董事长黄立海、独立董事徐栋以及独立董事范起超等先后提出辞职。

  经营业绩持续恶化

  公开信息显示,全新好成立于1983年3月, 1992年4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27年来,公司数度易名,多次变更主业,也曾因经营不善徘徊在退市边缘。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其近5年的财报发现,2014年至2018年,全新好的营收从1.98亿元滑落至4244.38万元,净利润则从-3019.39万元巨降至-1.96亿元。

  今年以来,全新好经营业绩再次恶化。公司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107.44万元、净利润-931.00万元,在去年基础上分别下滑3.68%、7.50%,离披星戴帽仅一步之遥。

  而此时,公司大股东和二股东却深陷争夺控制权的泥淖。资料显示,汉富控股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实控人韩学渊曾对外称,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约900亿元。2018年2月,历经两次股权转让后,汉富控股持有全新好20.95%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韩学渊。

  直到今年10月,全新好二股东博恒投资与六位自然人股东达成一致行动,合计持股比例达22.08%,超过控股股东汉富控股。博恒投资此举直指全新好控制权,并提出罢免韩学渊担任的全新好董事职务等要求。

  事实上,博恒投资进驻全新好的时间比汉富控股更早。早在2017年9月,成立不满1年的博恒投资便以4.39亿元拍下全新好前实控人练卫飞所持有的全部3750万股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二股东。

  此后,博恒投资一直较为低调,直到近期上演“夺权”戏码,受到市场和监管部门关注。11月1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全新好结合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和管理层安排,详细说明是否确与汉富控股、汉富控股实际控制人以及相关人员失去了联系,该情形是否已对或可能会对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是否存在内控制度失效的风险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新好内斗升温:二股东结盟夺权 控股股东被揭发占用资金1.6亿

2019-11-19 08:2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