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价低配的vivo还能走多远?

2019年11月18日 09:48    来源: 和讯科技    

  来源:倪叔的思考暗时间微信号

  今年上半年,vivo凭借IQOO摘掉高价低配的帽子,正当我以为vivo开始走“良心”路线的时候,vivo又发布了一款手机。

  S系列最新机型——vivo S5,新机首发价2698起,主打外观与拍照。依然主打女性市场,代言人则为新晋流量小生蔡徐坤。

  从外观设计来看,应该是这款手机唯一的亮点了。作为一款主打女性市场的手机,vivo在这一方面颇有心得,颜色是当下非常流行的渐变,屏幕不再是S1的升降全面屏,改为挖孔OLED屏幕,这也是首部采用挖孔OLED屏幕的国产手机。孔径只有2.94mm,比三星Note10+还要小一些。但是边框过宽导致屏占比仅有91.38%。

  背面的镜头模组设计就有一点迷了,菱形的凸起内放置了三个大小不一的摄像头和一个闪光灯,菱形的外面放了一个菱形的摄像头

  不过目前手机的摄像头,无非就是横着、竖着、浴霸、菱形、锤形 三角,大家都是丑的千姿百态,哪个更好看一点,还是看个人倾向。

  摄像头方面,作为一款主打拍照的手机来说,vivo S5表现让人很失望。背面四摄采用了4800万主摄+800万超广角+500万景深+200万微距的组合,单从参数上来说,最多千元机的水准。

  前置3200万的单摄更是差劲,部分出色的百元机也完全有这样的实力。唯一的优点就是vivo相机的美颜算法了,但是这样会导致照片失真度太高,我是不能接受的,不过貌似这样刚好对一些女孩子会增加不少吸引力。

  在性能上,则是彻彻底底的坑了。你敢想象,在9012年的今天,2698起的手机上居然还是骁龙712处理器。就这配置,一开始自家宣传海报都愣是没好意思打出来。

  虽然配备了8+128G的大内存,但这样的处理器来说,实属多余。

  续航方面,vivo S5内置4100mAh电池,支持22.5W快充,只能说表现平平,没有太大惊喜也没差到哪去。

  就这样一款除了外观几乎没有亮点的手机,凭什么敢卖这样的价格?难道因为“机你太美”?难怪要请蔡徐坤做代言人呢。

  众所周知,vivo一直被称为高价低配的代表,甚至一度被网友们戏称为“厂妹机”“智商检测机”,不过低配高价的vivo销量却一直很猛,这正是vivo的底气。

  这主要得益于vivo的渠道优势,早期各大互联网品牌线上打得你死我活,vivo却一直发力与线下门店,利用他们庞大的代理商模式,渗透到了三四五线城市直至乡镇,最终形成有如毛细血管般遍布各地的线下门店。

  从一线到各个乡镇,掌握了强大的渠道,论起对线下渠道的控制力,令以渠道布局著称的三星都望尘莫及。

  除了渠道上的优势,在吸引线下消费者上,vivo也很有一套。首先就是外观漂亮,从vivo S5就可以看出,vivo在外观设计上很下功夫。手机外观几乎每个人都会看重,女性消费者更是如此。

  其次就是明星广告的吸引,vivo做广告基本都是明星一大堆,从鹿晗到宋仲基再到蔡徐坤,基本都是追星姑娘们一任又一任的老公。

  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真是因为天价的代言费和高额的营销成本才导致vivo一直高价低配,可以说是买广告送手机了。

  vivo在线下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取得的成功,其他公司自然不会袖手旁观。随着线上品牌的大战趋于稳定,各大厂商开始盯上线下这一块蛋糕。

  华为最近几年一直在发力线下,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店面铺设,甚至专门推出一款主打拍照用的nova系列手机来分羹年轻女性手机这一细分市场。对比nova 5和vivo S5来说,两款差不多配置,nova则要便宜一千多。

  雷军也表示将在三年内开满1000家小米之家,作为主打性价比的手机来到线下,对vivo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加入线下之争,vivo丧失优势是必然的,尤其是近年来手机市场饱和,进入存量之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了解手机配置等知识,vivo高价低配的打法还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价低配的vivo还能走多远?

2019-11-18 09:48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