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外部承压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戴姆勒欲借裁员缩减11亿美元成本

2019年11月18日 07:5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1月14日,戴姆勒公司抛出重磅新闻。其宣布计划削减旗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的员工数量,以节约成本,助力实现向自动驾驶和电动化的颠覆性转型。公司方面称,此次大规模裁员意欲在2022年底之前节省超过11亿美元的成本。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表示,此次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100个领导职位,占到了管理层的10%。此外,戴姆勒还将削减奔驰卡车业务3亿欧元的人事成本和2.5亿欧元的固定成本。

  戴姆勒财务压力由来已久

  今年以来三调盈利预期

  事实上,早在11月12日戴姆勒集团投资者大会召开前,欧洲当地舆论就传出戴姆勒将2020年盈利预期下调数十亿美元。在11月14日戴姆勒举行的投资者日活动上,自5月份接替蔡澈成为掌门人的康林松首次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由于受到2020年二氧化碳合规成本和汽车销售市场下行的阻力,在今年接连发布利润预警之后,康林松不得不壮士断腕,担负起重振集团,同时确保戴姆勒技术领先的压力。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戴姆勒的财务压力其实由来已久。首次发布盈利预警可追溯到2018年。数据显示,2018年,戴姆勒营业利润为111亿欧元,同比下滑22%,净利润降至76亿欧元,同比降低29%;进入2019年后,颓势难改,戴姆勒先后三次下调盈利预期。戴姆勒还对外表示,2019年公司利润或出现停滞,预计与2018年持平。

  记者看到,尽管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但向电动化转型的高昂成本以及遗留的柴油车排放造假问题,仍使得奔驰2019年的息税前利润率预期降至3%至5%。此前,戴姆勒集团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尽管戴姆勒营业收入达到426.5亿欧元,同比增长5%,但受42亿欧元特别支出和新车销量下滑的影响,戴姆勒第二季度的息税前亏损15.6亿欧元,成为戴姆勒自2010年来出现的首次季度亏损;今年上半年,高达60亿元的特殊支出更是将戴姆勒旗下乘用车的销售回报率拉低至1.4%,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8.7%。

  此外,在未来投入预算方面,戴姆勒计划在2022年前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新建工厂,甚至远超戴姆勒一年净利润。为此,康林松上任之初就表示,到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压缩研发成本。而作为全面削减成本计划中的一部分,自然牵出了戴姆勒此次全球范围内的裁撤1100个领导职位的大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汽车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其他汽车厂商同样也在削减成本。10月份,福特汽车宣布下调全年业绩预期;而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也在近日公开表示,未来两年将是汽车厂商们共克时艰的两年。

  内外部承压

  扁平化管理降本增效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戴姆勒息税前利润达到26.9亿欧元,同比增长8%。可以说相较上半年业绩出现了明显回暖。然而,对此康林松难言乐观。“未来必须大幅降低成本,持续增强现金流。”康林松认为,如果投资者对戴姆勒一味抱有不切实际的财务预期,戴姆勒的长远发展能力可能会受到重大打击。

  集团掌门人的如此审慎并非苛刻。事实上,面对欧盟碳排放法规的持续收紧、“新四化”的大幅投入以及来自传统汽车以外的竞争压力,作为曾经的全球汽车产业产品和盈利的领头羊,戴姆勒一方面抵御着传统车企的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追赶,另一方面,包括特斯拉等在内新兴初创车企,也日益成为觊觎其江湖地位的不稳定因素。

  记者注意到,作为老牌竞争对手,得益于宝马X3、X4以及i系列的旺销,宝马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6%,也成为BBA中总销量唯一保持增长的企业;奥迪方面,集团上半年获利颇丰至25.8亿欧元。同时根据奥迪集团预测,公司全年将实现盈利,预计其经营销售回报率为7.0%至8.5%。

  反观电动车特斯拉,2018年24.5万辆的交付量(仅为戴姆勒集团的7.2%),却凭借德国4号超级工厂利好消息的加持,市值一度冲高至630亿美元,不仅成功超越戴姆勒627亿美元市值,更是荣膺全球汽车制造商市值季军。

  资深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面对汽车行业向电气化和自动化的转型,包括戴姆勒在内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势必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企业转型,这就要求从组织架构上加强成本管控,节省开支,更加扁平高效地提升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内外部承压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戴姆勒欲借裁员缩减11亿美元成本

2019-11-18 07:5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