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因素助力A股向好

2019年11月18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大霄 郑罡

  近期,由于内外部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阶段调整走势。据了解,在普遍年换手率3倍以上的市场中,很多投资者不具备长期持股耐心,会在市场的波动中产生对未来市场预期的动摇,而这种改变的周期约为4个月。

  在2019年的A股行情中,沪指从2440点至3288点的时间周期约为4个月,沪指从3288点至2733点的时间周期约为4个月,而沪指2733点至今的时间周期已超过3个月,因此近期会有部分投资者改变对未来行情预期。不过,历史经验数据证明,多数投资者通过频繁买卖股票来战胜市场的可能性极低。中长期投资者必然对行情发展的实质和方向有坚定的看法,而这样成功的案例已经大量出现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上。

  其实,从多个迹象来看,A股正在迎来一轮牛市。以下笔者从多个方面分析A股市场向好的原因。

  全球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全球的负收益率债券从两个月前约17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萎缩至12.5万亿美元左右。国际债券市场的这一变化或由于对英国可避免无协议脱欧的信心,以及对美联储等主要央行不再进一步实施货币宽松的预期。中、美、德三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由8月的低点位置回升,全球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将对股市行情带来积极影响。

  美联储降息或告一段落。10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2.8万人,远超预期的8.9万人,失业率为3.5%,创50年以来最低。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呈现可持续发展状态,并未看到经济衰退迹象,低利率环境下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并不大。今年美联储利率已有三连降,而其他主要经济体并未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稳定美元汇率,美联储短期持续降息的概率降低。

  黄金价格跌穿1500美元/盎司,避险情绪开始下降。8月以来,芝加哥黄金期价一直盘踞在1500美元附近。11月初,黄金期货价格显著回落至1460美元/盎司附近,投资者避险意愿降低。其实,从长期来看,投资者持有黄金的回报是十分有限的。若无危机隐患,黄金价格也难获提升。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防风险意识较强,世界经济增速短期大幅下行概率降低,黄金价格或难有持续创新高表现。

  股票市场得到资金流入,欧洲股市大幅走强,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创历史新高。英国可避免无协议脱欧预期缓解之后,欧洲主要股市都出现大幅上涨表现。此外,美股三大股指强势走高。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三季度持仓报告显示,桥水基金在三季度大幅减仓新兴市场ETF,加仓美国ETF。桥水基金对中国市场的乐观态度并没有改变,三季度仍继续加仓中国ETF。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回升。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最高为年初的6.6689,最低为9月的7.1785,期间贬值幅度达到7.64%。人民币的阶段贬值表现一度影响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进程,4月中旬至9月初,外资通过沪深港通进入A股的资金没有显著增长的迹象。而从9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在岸和离岸汇率都大幅回升。与此同时,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流入A股的规模增长近千亿元。人民币强势表现增加了外资进场的信心。

  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按照既定节奏扩大纳入A股的权重。MSCI11月8日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扩容的第三步,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包含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盘A股(包含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次MSCI扩容举措将给A股市场带来400亿元被动增量资金。

  监管层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今年以来,监管机构一直在推动险资等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目前,一些中小型保险机构由于负债成本较高,部分公司的权益投资占总资产比例接近30%上限,而大型险企的权益类投资比例较低,多在10%至20%。从整体来看,保险资金权益类占比只有12%,相比上限30%相去甚远。2017年美国寿险公司资产总计7.2万亿美元,其中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占比48.5%,股票类资产占比达31.5%。显然,国内险资的权益类投资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目标基金增加A股资产配置的潜力也十分可观。

  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更多资金将源源不绝地进入A股市场。目前,国内33家商业银行公告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12家银行已获批筹建,包括6家国有大行、3家股份制银行和3家城商行。工农中建四大行的理财子公司无疑是国内资管行业的巨无霸,其可能涉及的理财产品规模或达数十万亿元。当然,这些理财产品的较大比重仍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权重类产品资金在初期或通过券商、基金等资管机构流入A股市场。

  前三季度国内GDP增速仍然保持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显然,近期市场投资者是比较关注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速远高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从需求来看,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仍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大型城市群的建设仍有较大空间;从供给来看,国内积累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体系逐渐完备,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在不断推进。因此,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当中保持较好增长的预期依然乐观。目前,全球500强企业中国内企业数量已经占第一位,在A股市场上的低估值绩优蓝筹股整体业绩向好,估值水平持续推高。可以预期的是,这些行业龙头企业将推动中国经济由快速发展向又好又快发展前进,而与之相对应的股价表现将推动中国股市发生巨大变化,有望走出“超级牛”的表现。

  国内居民的财富构成中,金融资产比例渐渐增加,改变之前房地产独大的单一结构。当前,国内居民总资产规模或在500万亿元左右,其中房产占比高达70%,存款占比1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不到4%,其他则是保险、理财等其他金融资产。随着全民“炒房时代”的结束,居民财富增配金融资产将是大趋势。显然,这一趋势中股票、基金等资产配置的提升是可以期待的。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目前国内外多重因素均支撑A股将迎来新一轮牛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重因素助力A股向好

2019-11-18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