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新好股权争斗:第二大股东"举报"第一大股东人去楼空

2019年11月18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全新好股权争斗新戏上演:第二大股东“举报”第一大股东人去楼空

  围绕全新好(000007,SZ)控制权的斗争愈演愈烈。据全新好11月15日晚间公告,股东博恒投资向公司监事会发函指出,其走访汉富控股工商登记住所及通讯地址时,发现两地均“人去楼空”。

  汉富控股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系全新好控股股东。汉富控股实际控制人韩学渊曾对外称,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约900亿元。今年10月,全新好第二大股东博恒投资与六位自然人股东达成一致行动,合计持股比例超过了汉富控股。博恒投资此举直指全新好控制权,并提出罢免韩学渊担任的全新好董事职务等要求。

  全新好11月15日晚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收到相关文件,称汉富控股同深圳市融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美科技)达成一致行动,拟共同增持全新好股票。不过,相关文件的真实性也受到了全新好的质疑。

  汉富控股被指“人去楼空”

  全新好公告显示,公司收到股东博恒投资向公司监事会送达的《致全新好监事会函》。函件指出,博恒投资于11月14日走访汉富控股工商登记住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28A03”及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天元港中心A座9层”发现,两处地址均已“人去楼空,大门紧锁”。博恒投资甚至称,其走访人员“透过玻璃门缝隐约看到一些投资人催债的纸条”。同时,博恒投资还表示,其有证据证明,汉富控股前期股权交易尾款1.59亿元实为对上市公司的占用资金,依法应当立刻归还上市公司弥补诉讼损失。

  基于了解到的汉富控股状况,博恒投资认为,“在此危急上市公司存亡的时刻”,其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有必要与韩学渊本人当面沟通相关重大诉讼仲裁案件、担保解除及占用资金的归还事宜。

  启信宝信息显示,汉富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注册资本为30亿元,主要从事项目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业务。韩学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汉富控股曾投资优客工场、雷蛇等项目;汉富控股打理的资产有900亿元。

  在创投圈,韩学渊的名气不小。

  据汉富控股投资的诺远资产、赢石家族办公室等官网称,韩学渊曾获得“投中-胡润2016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人TOP50”“2014中国经济人物”等称号,拥有逾20年的基金管理和国际投资银行从业经验、熟悉国内外的证券法则和会计准则,先后主持过多起国际并购和企业国内外IPO发行。

  2018年,汉富控股合计耗资10多亿元从泓钧资产、圆融通达等手中买入全新好部分股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截至目前,汉富控股持有全新好7500万股,持股比例21.65%,市值约8.2亿元。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函件内容目前只是博恒投资的一家之言,且博恒投资与汉富控股之间存在着“竞争”关系,对于汉富控股“人去楼空”一事,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11月16日,记者拨打汉富控股公开电话,但不知是否是时值周末的原因,电话无人接听。公司网站则处于“暂时无法打开的状态”。而根据全新好此前公告,韩学渊曾在11月6日以通讯方式参加了公司董事会表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小诺理财出现兑付逾期。小诺理财隶属于诺远科技,而诺远科技由汉富控股实际控制。当时,汉富控股还曾被爆多家关联公司集体“失联”。

  引援真实性遭质疑

  2017年,博恒投资通过司法拍卖竞得全新好部分股权,成为公司重要股东。《证券时报》当时的报道显示,博恒投资拿下这部分股权是不得已而为之,其持股也一直无法解禁。进驻全新好后,博恒投资十分低调,在全新好控股股东屡次更迭中,博恒投资并未站在前台。但此番博恒投资似乎是铁了心要“夺权”了。

  今年10月,全新好陆续公告称,博恒投资与6名自然人结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7649.81万股(占比22.08%),超过汉富控股的持股数量。在这一情况下,上市公司也表示,其实际控制人存在变更的可能。

  此后,博恒投资接连发难,提出罢免汉富控股向全新好派任的董事,并提名新董事等多项要求。同时,博恒投资还公开质疑汉富控股的股东身份合法性,以及汉富控股、韩学渊向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提供的所有签字盖章文件的真实性。

  博恒投资提出质疑后,全新好监事会也表态,将启动并完成合法鉴定确认程序,确认股东的合法身份。按照要求,韩学渊本人需在11月14日~11月21日期间,备齐身份证等资料,到公司监事会完成合法身份确认手续。

  而面对博恒投资的步步紧逼,汉富控股似乎也开始了反击。

  同样是在11月15日晚,全新好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涉及汉富控股的《一致行动协议》和《授权委托书》等文件。文件中称,深圳市融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美科技)为汉富控股的合作伙伴,拟与汉富控股共同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全新好不少于5%的股份。同时,二者将在全新好的管理活动中保持一致行动。记者注意到,融美科技成立于今年1月6日,主要从事专业数字图像拼接显示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需要指出的是,全新好在公告中作了特别提示,称汉富控股的《一致行动协议》和《授权委托书》等文件存在多处疑问,文件真实性目前还难以确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新好股权争斗:第二大股东"举报"第一大股东人去楼空

2019-11-18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